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湖北省减灾委办公室发布灾害风险提示,详情如下↓↓↓

  灾害风险提示

  预计4日至5日白天,湖北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其中鄂西南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鄂西北、江汉平原北部、鄂东北西部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恩施、宜昌局部雨量可达100~200毫米。过程期间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短时阵风可达5~7级。

  各地各部门要扎实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工作。加强防范强降雨、雷电大风对道路交通、内河航运、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做好对临时建(构)筑物、户外作业、户外聚集活动的隐患排查。做好强降雨引发局地山洪、滑坡、泥石流及城市内涝等灾害防御,及时报送处置灾害风险隐患信息。广大群众要密切关注当地气象台发出的短时临近预报信息,做好出行计划和个人健康防护,确保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湖北省减灾委办公室

  2023年6月4日

  副热带高压和我国雨带的变化

  6月湖北省进入了主汛期,梅雨季节也随之到来。提到梅雨,就不得不提到天气系统大boss——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它的位置直接影响我国各个区域的降水和气温变化。一般在副热带高压的北部边缘,其外围输送的暖湿空气容易和西风带携带的冷空气不断交汇,产生大范围的阴雨天气。

  每年4—6月初,副高位置大约在15°-20°N附近,此时它的北缘广东、广西、海南一带雨水绵绵,正是我国华南前汛期。

  从6月中旬到7月上中旬,随着副热带高压位置向北移动,雨带也稳定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这就是梅雨。由于每年副高的势力强弱不同,停留时间不同,因此梅雨期的长短和降雨量有很大差异。

  7月中旬到8月上旬,副热带高压继续扩大势力北上,降雨带移到华北甚至东北地区,湖北省结束梅雨迎来盛夏晴热天气。而到了9月至10月,副热带高压又向南回移,长江流域及江南出现秋高气爽天气,华西地区则是秋雨连绵。

  来源:湖北发布、湖北省气象局、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