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张武汉站演唱会门票,我临时有事去不了,都是歌迷不加价,只求去了现场帮我拍段视频……”

  歌手演唱会门票一票难求,嫌疑人以此为诱饵,在网络平台发布虚假信息,诈骗歌迷购票款上万元。近日,武汉洪山警方深化“两队一室”改革,派出所办案队通过对一起诈骗治安警情进行深挖,破获演唱会门票诈骗案件1宗7起。

  5月30日下午4时,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洪山派出所接到唐女士报警,称在某平台上看到有人出售某知名歌手演唱会武汉站的门票,找对方购票,被骗1500元。唐女士介绍,自己是这位歌手的忠实粉丝,由于没有抢到票,一直觉得挺遗憾。5月28日,自己偶然发现有人出售偶像武汉站演唱会的门票,且没有加价,便立即联系对方咨询购票事宜,生怕这2张票被其他歌迷抢走。

  添加对方微信并支付750元定金后,对方还发来了一段快递工作人员将2张门票放进快递文件袋的视频,并称自己不能去现场好遗憾,只求唐女士到了现场能发一段偶像的视频给自己。唐女士觉得自己很幸运,遇到了不加价的好歌友,欣然支付了另外750元尾款,并期待着装有门票的快递能早点收到。

  然而2天时间过去了,却迟迟没有快递的消息,多次催促,对方却提供不了快递单号。眼看演唱会的日期越来越近,唐女士向对方协商退款,但对方却坚称已经发货,提出唐女士必须拦截快递才能退款。唐女士意识到遭遇骗局,向警方报案。

  接到报警后,洪山派出所办案队民警罗光耀立即和同事们展开调查。此时对方的账号已经注销,罗光耀推断嫌疑人极有可能通过相同的手法欺骗其他歌迷,为逃避惩罚而注销账号。

  在洪山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支持下,办案民警对嫌疑人收款账号进行资金流分析,印证了此前的推断。系统显示,嫌疑人近期存在多笔1500元左右的收款记录,疑似均为受害人购买门票的转账。

  民警对多名受害人逐个进行电话回访,发现其均为购买演唱会门票的受害者,且大多为武汉地区的在校学生,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被骗。进一步调查发现,嫌疑人于5月29日下午在上海徐汇区一银行办理了销户手续。经过对多条线索进行综合分析,民警确认目前身在上海的21岁福建籍男子魏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办案民警立即与上海警方取得联系,请求协助抓捕。5月31日下午3时,上海警方抓获嫌疑人魏某。民警罗光耀和同事立即赶往上海,对魏某进行讯问。

  经查,魏某沉溺于网上赌博,输光积蓄后无意间看到了求购这位歌手演唱会门票的帖子,当即想出了以虚假售卖演唱会门票的方式骗取钱财,在短短2天时间里,让7名歌迷中招,非法获利10500元。

  目前,被押解回汉的魏某因涉嫌诈骗,已被武汉洪山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警方提示

  近期多地演出市场开启“演唱会时间”,人气歌手的演唱会往往一票难求,歌迷通过各种非正式渠道购票,不仅溢价严重,还会一不小心掉入诈骗陷阱。除了此案中“含泪转让”的套路,歌迷朋友还应提防“内部人员”“虚假网站”“黄牛票”等骗局,通过正规平台购票,避免落入骗子设下的圈套。

  素材来源:洪山区分局

  通讯员:罗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