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即将开考。今年,湖北省高考报名总人数为50.1万人。湖北省在17个市(州)设96个考区、355个考点(学校)、17313个考场(含备用考场)。为实现“平安高考”目标,湖北全省教育系统、教育考试战线强化多部门协作,齐抓共管护航高考。

  严肃考风护公平

  为严格防范作弊,湖北全省各考点将首次配备“智能安检门”,实行三次安检:一是在考点入口处通过人脸识别等身份核验系统,确认考生身份。二是在考点入口处配备智能安检门,检查考生是否携带各种无线通讯工具(如手机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手表、涂改液、修正带、不透明的文具盒(袋、套)等禁带物品。三是在考场门口,监考员在视频监控下利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再次进行禁带物品检查。考试中途考生经允许离开考场后返回,须再次安检。考试过程中若发现手机,无论是否开机或使用,均按作弊论处。

  湖北全省17313个考场(含备用考场)及走道、厕所等所有考生可能进入的区域均实行5G信号全屏蔽;各考区协调当地通信管理部门在高考期间对考点周边的无线信号进行降频处理,限制手机网络自动优化。

  据统计,今年,湖北近5万名考务工作人员参加国家教育考试数字化网上培训、考核,3万余名监考教师通过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监考员业务知识网上考核,实现了考务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考核全达标。

  齐抓共管同护航

  湖北多部门联合开展“2023高考护航”行动。湖北省教育厅成立12个调研组,对17个市州高考考前准备情况进行全覆盖调研督导;湖北省公安厅派出精干力量护航高考,深挖“助考”作弊器材源头,打击“助考”犯罪行为;湖北省委网信办专题部署高考期间网上舆论引导管控和应急保障工作,启动高考专项网上巡查;湖北省经信厅制定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统筹全省无线电监测力量,对全省高考考点进行监测保障;湖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加强高考期间噪声污染防治,营造文明护考氛围;湖北省卫健委指导各地科学精准防疫,为每个高考考点配备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名疾控专业人员;湖北省通信管理局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高考期间不得擅自加大考点周边防范区域内基站信号发射功率,积极配合手机作弊专项治理;湖北省住建厅开展考点周边综合环境整治,将在各考点外设置临时“城管便民服务点”;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清理专项行动,在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开展执法检查,确保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湖北省应急厅召开全系统高考安全保障视频调度会议,发布高考期间灾害风险提示;湖北省气象局全程提供精确到各考区的天气监测预报;湖北省电力公司对高考指挥中心、考点和评卷场所进行保障。

  温馨服务暖人心

  据悉,湖北各有关部门将加强考场周边治安、出行、食宿、卫生等方面环境综合治理和服务保障。对新冠检测阳性或有发热症状的考生,将由考点安排在备用考场考试。湖北各地为考生提供暖心服务,黄石、荆州等地调整机关事业单位上班时间,缓解高考考生赴考交通压力;武汉、黄石等地考生凭准考证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宜昌、鄂州等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心送考”服务;武汉市招办还向全市7万考生免费发放统一制作的高考透明文具袋。6月4日起,湖北全省教育考试战线已进入24小时值班状态,高考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吴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