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楚网黄石新闻网(东楚晚报 记者 首席记者 石教灯)新学期来了,如没有年初的那次意外,阳新县白沙镇少年小陈和小阮,理应进入高中,成为一名高一新生。但现实是,小陈已在看守所里失去人生自由,等待法律的判决;小阮已永远离开人世,他的母亲,终日抱着他的遗像,肝肠寸断。这一切命运的变化,源于今年初的一次校园斗殴事件。案发时,小陈不满16岁,小阮刚刚度过15岁生日。

  少年之死

  2014年1月6日,星期一,多云。

  早晨,阳新县白沙中学按照惯例,举行升国旗仪式。

  1998年7月出生的小陈,是这所学校一名初三学生,就读902班。1999年1月出生的小阮,也是该校的初三学生,就读907班。

  升旗时,两名学生相遇,成了事件的导火索。

  根据检方指控,小陈和小阮因为琐事发生争吵。离开时,小陈说了一句:“要打架我奉陪。”

  当天上午放学时,小阮邀约小陈去打架,小陈见对方人多予以拒绝。待小阮离开后,小陈为防止小阮再次邀约同伙殴打自己,便随身携带了一把匕首。

  当日12点50分,小阮与十余名同学邀约小陈去男厕所打架,小陈和小阮等人到达男厕所后,小阮先脚踢小陈,随后与小阮同班的小春、小志、小海等人对小陈拳打脚踢,小陈便掏出匕首朝小阮的胸腹部、腿部连捅6刀。

  闻讯赶到现场的老师将小陈的匕首收起来后,急忙抢救小阮并打电话报警,小阮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

  早恋事件

  接到儿子出事的消息时,阮开建和妻子刚好在家里。此前,他一直在武汉打工,回家没多久。

  时至今日,每一点回忆,都令人肝肠寸断。

  当天下午1点30分,小阮的班主任在阮开建侄子的带领下,乘坐一辆摩托车赶到了阮家。阮开建说,当时老师安慰他“孩子被送到医院去了,没什么事。”然而,当他赶到医院见到儿子时,孩子已经不行了,嘴巴全部发白。“我儿子被刺了6刀,究竟是有多大的仇恨啊!”阮开建重复说道。

  儿子去世后,阮开建一心想搞明白,案发那天早晨,在升旗仪式中,令两位孩子发生争吵的琐事究竟是什么事,以致两人付出如此沉重的代价。为此,他事发后多次上门寻找参与此次斗殴事件的多名孩子,却发现这些孩子均已被家长领回家去,去向不明,“好不容易找到一两个,都闭口不说。”

  几经打探,阮开建发现,儿子与小陈的矛盾,可能与一个女孩有关。

  在整理小阮的遗物时,一封夹在课本中的信令阮开建更加坚定自己的推测。

  信是小阮生前写给某位同校女生的,字很凌乱,有两页纸。内容显示,小阮当时正沉浸在分手的痛苦中。分手是女孩子主动提出的,小阮显得很伤心,也很愤懑,称自己在写信的前一晚“抱着**就哭了”,并说:“和你分了之后,才知道我是喜欢你的,为什么明明喜欢你却不和你讲,为什么我喜欢你却要和你分手,为什么,我要一个人独自治愈自己的伤口。”

  信中,小阮向女孩提出:“竟(既)然我们还互相喜欢,现在还可不可以在一起呢?如果可以我愿意,你呢?虽然我们班的人对你有很多成见,但我不在乎,真的。呵呵……”

  “把那些不开心的都忘记,只要你能原谅我,哦哦,那那个人的事,你还在意吗?”在这封信的最后一句话中,小阮提到了“那个人”,却没有展开。阮开建告诉记者,“那个人”就是小陈。

  阮开建称,儿子信中所提的女生,也是白沙中学初三学生,初一时与小陈同班,两人关系不错。到了初二下学期,由于部分同学辍学了,这个班的人数太少被撤班,女孩被分到小阮所在班级,小陈则被分到另一个班。分班后,女孩与小阮互有好感。阮开建说,两人矛盾应该是由此而起。事后,他的大女儿曾经联络过这名女孩,对方证实“小陈与小阮斗殴是因她而起”。

  小阮的生日是1月1号,就在出事前5天,他迎来15岁生日。在遗物中,阮开建发现了两条手工针织的围巾。“是那个女孩送的。”他说。小阮安葬时,他将其中一条烧在了坟头,陪伴儿子,另一条一直保存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