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源于视频截图图片源于视频截图

  野生灵芝我们很多人见过,但一般见到的都和蘑菇的大小差不多,前不久,黄冈市罗田县有人拾到一个三个连在一起的超大野生灵芝让很多人开了眼。

  这就是那个野生灵芝,一个根部上整齐的长着三个灵芝。灵芝正面呈灰褐色,还有点凹凸不平,背面是灰白色,而且细腻光滑,菌盖边沿有一圈嫩黄白色生长圈,据说灵芝成熟后这个生长圈就会消失并喷出孢子粉。三个连体野生灵芝,最大的一个直径41厘米,另两个的直径也在38厘米左右,总重量达6.8公斤。

  市民杜佳成:我现在70多岁,没有看见这大的灵芝,以往见过的很小,这说明罗田生态保护得好的表现。

  这么大的野生灵芝人们平时都难得一见,可对于无意中拾到它的叶文璨来说,却是“得来全不费工夫”。

  叶文璨:我上次到九资河圣人堂去玩,在笔架山下面看见一个大草丛,里面有棵老树,我们就掰着玩。一看,哎,里面有个菇子样的,再把草扯开看下,原来是个大灵芝。

  据了解,灵芝的药理成分非常丰富,主要有灵芝多糖、灵芝酸、氨基酸、蛋白质和微量元素等。野生灵芝经日晒雨淋,色泽自然,有斑驳的岁月痕迹,而人工灵芝生长在温室中,表面很光亮。人工灵芝不易储藏,野灵芝可以长期储藏。灵芝具有治失眠、保肝护肝、解蕈毒、促进和调整免疫功能,《神农本草经》把灵芝列为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