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9地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快看看有没有你的家乡!

  楚天都市报1月31日讯(记者陈凌墨)昨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公布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通知》,其中,湖北1个镇、8个村入选。分别是:当阳市淯溪镇、阳新县排市镇下容村、阳新县大王镇金寨村、大冶市金湖街道上冯村、大冶市大箕铺镇柯大兴村、枣阳市新市镇前湾村、南漳县巡检镇漫云村、红安县华家河镇祝家楼村、通山县闯王镇宝石村。

  据了解,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主要从3个方面进行考察:历史价值与风貌特色、原状保存程度、现状具有一定规模。

  当阳市淯溪镇:

  淯溪又名育溪,自东晋远公法师倡道,临溪建寺,因有淯水在此汇入漳河而得名。淯溪镇位于当阳市东北部,与荆门、远安、南漳交界,是当阳市古镇之一,是当阳市、远安县、荆门市边界及南漳县等地农副特产品集散地,素有“小汉口”之称。1987年9月撤区并镇,改淯溪区为淯溪镇。2001年3月因镇处机构体制改革,由原脚东乡、淯溪镇、陈院乡三乡镇合并而成。2018年1月,淯溪镇入选第一批湖北省历史文化名镇。

  阳新县排市镇下容村:

  下容村阚家塘古村,名为阚家塘,实为清乾隆年间李姓人家修建的李家大院。李氏后裔遵先祖只在宅基上内扩不外延之嘱,历经300余年,形成了占地2000余平方米,长近百米,宽约20米的上中下三层,三扇大门,36个天井,108间房的家族建筑群。

  阳新县大王镇金寨村:

  金寨村下泥培墩湾,有一个长100米、宽60米的古民居群,建于清代,青砖砌墙,木制梁架保存完好,墙砖上刻有“光绪卅四年”字样,说明其建于1908年,距今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大冶市金湖街道上冯村:

  上冯村位于大冶市金湖办事处,自元晚期始,村人就崇尚自然,珍惜风水,百年古宅、古树、古墓、古井、古祠、古碑、古道、古沟渠、古碾随处可见,有“九古奇村”之美誉。其中百年古树逾千,最老的香樟树龄有500多年;一棵千年以上的枸骨树,被植物界誉为“中华枸骨王”。2013年入列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大冶市大箕铺镇柯大兴村:

  大冶市大箕铺镇柯大兴村是一座有500多年历史的村庄,该村一世祖柯大兴由江西瑞昌乐园乡迁徙在此落户,繁衍后人25代,现有3000多人分布全国各地,其中柯大兴湾现有居民200户900多人。该村自古以来重视读书,清朝先后有7人任七品及以上的官员,有人官至翰林院侍诏(内相)。解放后至今,该湾考上大学本科的有49人,其中不乏硕士、博士,被称为“鄂东南书香门第第一村”。

  枣阳市新市镇前湾村:

  枣阳市前湾村古建筑建于明朝景泰年间到清朝康熙、乾隆年间,距今有200年至600年历史。前湾村古建筑群是前湾邱氏人家祖屋,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该建筑群依山而建,坐西朝东,呈长方形排列,共有四排古建筑,每排建筑由12个相连的四合院组成,共有房屋300多间,房屋大部分为硬山顶,砖木结构,青砖灰瓦,双层墙体,房高达十余米,兼有一层楼阁。如今,古建筑保存完好的有邱氏宗祠及30多间老房屋。依山而建的寨墙、寨门遗迹仍在。

  南漳县巡检镇漫云村:

  漫云位于湖北省南漳县巡检镇甘溪村。因古时该地曾扎营屯兵,故清朝以前这里称谓“漫营”。该地紧邻南漳县母亲河—漳河,每天清晨和薄暮间云雾从河水中冉冉升起,在峡谷间蒸腾。缭绕的云雾亦真亦幻,人行山道犹如漫步云端,惬意欲飘,故村外的人习惯把这里称为“漫云”,这一富有诗意的称谓一直沿用至今。 漫云村中央有二十多栋古民居整齐排列,一律座北朝南依山而建,门前一条古街道横贯东西。古街道总长150米,街面全部用不规则的青石板铺就,青石板历经数百年踩踏显得异常光滑。

  红安县华家河镇祝家楼村:

  红安县华家河镇祝家楼村被誉为“荆楚第一古村”,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确定为湖北省十大发现之一。祝家楼坐北向南,依山傍水,共有大小院落30多座,房屋300多间,完好保存着明清时期古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祝家楼村居住的多为祝氏后裔。据《祝氏家谱》记载,元末明初,祝氏祖先跋涉千里,自江西迁往现址,历600余载,至今绵延23世。

  通山县闯王镇宝石村:

  宝石村因村内河流“宝石河”盛产鹅卵石,且可用于建造房屋,用处广泛而得名。宝石村民居群始建于明万历时期,拥有数百年历史。现在遗有明代、清代早、中、晚时期建筑和民国时期形成的各式风格民居130多栋,是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鄂南最大、历史面貌最完整的民居村落。这个古村落的大小街巷,大多都是用鹅卵石铺成,走在这样的街巷中,犹如在乡村的画卷中徜徉,让人留连忘返,是领略古居风采与摄影采风的绝佳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