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绿色建材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湖北省当阳市召开。期间,论坛主办单位“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还与当阳签署合作协议,当阳将成为“中国绿色建材高质量发展论坛”永久会址,论坛每两年举行一次。

  当阳,作为荆楚历史名城,素来不乏文化符号。但这一绿色建材“国字号”论坛,缘何会落户当阳?

  事实上,“工业”,也一直是当阳的一张闪亮名片。据了解,当阳是湖北省工业强市,长期跻身全省县域工业第一方阵。2019年,当阳22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744亿元。其中,建材、化工等传统支柱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为585亿元,占比78.6%。

当阳沮河湿地公园。新华网发(周星亮 摄)当阳沮河湿地公园。新华网发(周星亮 摄)

  据悉,当阳现有建材企业78家,年产值 214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三成。当阳不仅拥有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平板玻璃生产基地,还拥有湖北省唯一的建陶产业集群。2020年,当阳经济开发区获评“中国建材园区十强”。

  不过,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传统产业也一度给当阳带来了沉重的资源、环境压力。近些年,当阳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走上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11月27日,在当阳陶瓷工业园一家建材公司内,一块块半成品瓷砖从蓝白色调的窑炉内产出……厂房里几乎看不到灰尘,只有几名操作工分布在生产线附近。

  虽然外观结构看似简单,但这条380米长的窑炉却搭载了最先进的节能技术。厂内工作人员介绍:“窑炉采用全包覆的结构,具有优良的保温性和隔热性能,可以有效降低使用能耗。另外,窑炉还能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向管理员推送各种传感器采集到的信息,并发出预警。”

  建立大型污水处理站,做到工业用水循环使用;兴建脱硫塔等环保设备,接入在线监测系统,实现烟气排放达标;投入旋风除尘器,确保压机段、加工段没有粉尘……为实现绿色生产,这家公司还下了许多功夫。而这些,只不过是当阳市致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当阳专门组建了一个工作机构——“转型办”,对高耗能、高污染等落后生产工艺实行强制关闭拆除,对企业成功技改项目给予资金奖励。“十三五”以来,当阳先后淘汰了一批建材企业高耗能生产设备,关闭了所有煤矿,推进了18家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治绿”。

  绿色建材产业集群,已成为今日当阳工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而致力打造“中国中部绿色建材产业基地”“全国绿色建材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是当阳“十四五”期间,为自己定下的“小目标”。(刘桔、汪运钦、魏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