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汉江首条沉管隧道开始安装 首节沉管自重2.4万吨

  新华网武汉12月15日电(连迅、夏威)三千里汉江上的首条沉管隧道——湖北襄阳东西轴线沉管隧道日前开始沉管浮运安装。

图为2019年6月,襄阳东西轴线沉管隧道项目干坞建设完成。新华网发 杨东摄图为2019年6月,襄阳东西轴线沉管隧道项目干坞建设完成。新华网发 杨东摄

  襄阳东西轴线项目是连接襄阳市东津新区与樊城老城区的一条快速通道,全长5.4公里。项目总体采用隧道结构,其中下穿汉江的沉管隧道总长1.01公里。

  参建襄阳东西轴线的中交二航局襄阳东西轴线项目技术总负责人、执行经理孙晓伟介绍,襄阳东西轴线沉管隧道是华中地区首条内河沉管隧道,也是目前国内整体建设规模最大的内河沉管隧道。此次进行浮运安装的是汉江东汊水域6节沉管,总长660米。

  孙晓伟说,此次浮运安装的首节沉管长86.5米,宽31.2米,高9.2米,自重约2.4万吨。“最难的环节是沉管下沉到汉江水底后精度调位和对接安装。汉江水文条件复杂,沉管管节坡度变化大,最大纵坡达到了4.8%。施工要做到沉管管节对接接头偏移不超过20毫米,轴线偏差不超过50毫米,这是一项巨大挑战。”

  通过锚桩、卷扬机的牵引,北斗系统的精准定位和沉管隧道新型压载水系统的精准配合,600米长的沉管安装工作预计耗时一个月时间,将于2021年1月中旬完工。届时汉江两岸将首次实现在水底完美“牵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