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3月1日电(记者王贤)全国内河最先进、装载量最大的集装箱船——“汉海5号”2月28日从武汉阳逻港启航,驶往上海洋山港。“汉海5号”主要运行于武汉至上海洋山港之间的集装箱江海直达特定航线,对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月28日,停靠在码头的“汉海5号”准备首航驶往上海洋山港(无人机照片)。当日,“汉海5号”集装箱船装载着医疗用品、机械设备、茶叶等产品,从武汉新港阳逻港二期码头首航驶往上海洋山港。据武汉港发集团介绍,“汉海5号”载箱量1124标准箱,是湖北省建造的全国内河装载量最大的江海直达集装箱船。新华社发(赵军 摄)  2月28日,停靠在码头的“汉海5号”准备首航驶往上海洋山港(无人机照片)。当日,“汉海5号”集装箱船装载着医疗用品、机械设备、茶叶等产品,从武汉新港阳逻港二期码头首航驶往上海洋山港。据武汉港发集团介绍,“汉海5号”载箱量1124标准箱,是湖北省建造的全国内河装载量最大的江海直达集装箱船。新华社发(赵军 摄)

  据介绍,“汉海5号”船长139.8米、宽26米、深11.5米,吃水6.9米,最大载重量16338吨,载箱量1124标准箱。这艘船是介于江船与海船之间的跨界船,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它与普通集装船相比,载箱量翻了一番,单箱日均油耗比现有同航线船舶低23%以上。船舶试航结果表明,“汉海5号”设计先进、操纵灵活、回旋半径小,在内河复杂航段掉头及横移靠泊的优势得到了验证。

2月28日,停靠在码头的“汉海5号”准备首航驶往上海洋山港。新华社发(李海贵 摄)2月28日,停靠在码头的“汉海5号”准备首航驶往上海洋山港。新华社发(李海贵 摄)
2月28日,停靠在码头的“汉海5号”准备首航驶往上海洋山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赵军 摄)2月28日,停靠在码头的“汉海5号”准备首航驶往上海洋山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赵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