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3月9日电 (胡传林 张德平)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襄阳四中校长李静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少年正处在世界观、价值观与人生观养成的关键期,中小学校应加强党史教学,尤其是对中学生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打好人生底色。

襄阳四中组建全市中小学第一支国旗护卫队(资料图) 张德平 摄襄阳四中组建全市中小学第一支国旗护卫队(资料图) 张德平 摄

  在李静看来,一部建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就是一部砥砺前行的创业史,就是一部鲜活生动的励志史。因此,党史教育对增强青年学生的认同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砥砺品行,塑造人格,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她介绍,襄阳四中历来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探索形成了“融研学”的教育模式。以一个学年为例,三月开学第一课,学校从党史教育开始,致敬革命先烈;四月清明祭英烈,烈士塔扫墓,共铸中华魂;五月开展党史知识竞赛,重温红色经典;八月走进萧楚女纪念馆、襄阳市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提高认知力;九月组织开讲“刘爷爷的故事”,邀请抗美援朝奖章获得者、离退休教师刘伯洪亲述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经历……此外,学校还组建了襄阳市中小学第一支国旗护卫队,坚持举行每周一国旗下讲话;定期开办学生业余党校,将党史教育融入校本课程中,融入乡土教材中,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中。

  李静认为,学校是青少年“三观”培育的重要场所,教师是青少年“三观”培育的重要队伍。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等应带头给学生讲党课,树立远大理想和信念;全体教师要充分利用各自的学科特点和优势,以学科教学为基本阵地,推动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团委、学工处等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和英烈纪念馆,邀请老红军到学校讲述革命历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