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荆门反诈专业队:一年拦下4.25亿元

民警在电诈窝点发现的话本(资料图) 荆门市公安局供图民警在电诈窝点发现的话本(资料图) 荆门市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荆门6月3日电 (杨奎 侯亮)23名专职反诈民警、365天全天候在线,全年精准预警36004人次、拦截止付4.25亿元,捣毁电诈窝点104个,打掉犯罪团伙15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15人……湖北省荆门市公安局反诈专业队3日公布了成立一年来的反诈成果。

  为应对电诈发案严峻形势,2020年4月26日,荆门市公安局组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业队,聚合情报作战中心、刑侦、技侦、网安、经侦等5部门和警种的专业优势,联合“五大行”“三大运营商”等8家单位,整合多家科技公司的技术力量,全力遏制电诈犯罪多发高发势头。

警方抓获一批涉诈犯罪嫌疑人(资料图) 荆门市公安局供图警方抓获一批涉诈犯罪嫌疑人(资料图) 荆门市公安局供图

  “电信网络诈骗侦查打击讲究以快制快、以专制胜。”反诈专业队队员汪许东介绍,该队分为预警止付、综合治理、现案打击三个作战单元,集中办公、实体运行、合成作战,力争跑赢诈骗分子。

  “千万别转钱,你不信我不要紧,骂我也无所谓,只要你不信假警察的话就行,咱们聊聊天你不会有损失……”民警李净曾为劝阻掉入诈骗陷阱中的市民蒋某,连续2个小时打了20多个电话。谈及反诈心得,李净表示,面对率先“起跑”的诈骗分子,反诈民警需要尝试弯道超越,后发先至。

民警动员群众安装反诈APP(资料图) 荆门市公安局供图民警动员群众安装反诈APP(资料图) 荆门市公安局供图

  在荆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朱明清看来,不能总被诈骗团伙牵着鼻子走,要主动出击,打好防诈宣传战。

  据介绍,自2020年4月以来,荆门市公安局以防为先、以打开路,通过开展“扫楼”专项行动、“长城2号”专项行动、常态化“断卡”行动,快侦快打现行犯罪、快速核查捣毁诈骗窝点、严打黑灰产犯罪链条,一年来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07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