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癸卯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相关情况。

  癸卯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将于6月13日在随州举办,主题为“四海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今年拜祖大典共有九项仪程,分别为起鼓鸣钟、恭启圣门、点燃新火、敬献花篮、香敬始祖、恭读颂文、共拜始祖、唱诵始祖、瞻仰圣像。

  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克克介绍,今年拜谒炎帝神农大典调整优化了原有仪程,进一步彰显神圣感、仪式感、庄重感,着力打造国家级祭祀典范。

  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兰介绍,今年寻根节更加注重参与互动,从全球性、情景化、沉浸式上拓展,为全世界炎黄子孙带来全新的线上线下拜祖体验。一方面在台湾嘉义大天宫和新加坡、法国、美国设立分会场并传递新火。另一方面设计研发了线上微信小程序,将开通网上云拜祖渠道和直播。

  据了解,为进一步扩大寻根节的影响力,增强文化认同感,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寻根节还将举办“2023湖北·随州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经贸洽谈会”“相约随州·寻根音乐会”两项辅活动以及“炎帝神农、曾随文化高端论坛”“港澳青少年荆楚行——走进随州”“全国媒体随州行暨文旅局长沙龙活动”“德国·湖北(随州)产业合作交流活动”“三祖共仰、三节同庆群众文化节”五项延伸活动。(刘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