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6月3日电(记者万芃琦)日前,位于长江一级支流通顺河下游的武汉市向上游的仙桃市交付了300万元生态补偿金,这是湖北省首笔到位的长江一级支流跨市生态补偿金。

  通顺河是湖北省的重要河流,西起潜江市泽口闸,流经潜江市和仙桃市,进入武汉市,全长195公里,其中武汉段河道长68公里,汇水面积824平方公里,经黄陵矶闸入长江。

  2022年5月,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仙桃市人民政府签署了《通顺河流域跨市断面水质考核生态补偿协议》。武汉市和仙桃市共同创新生态补偿机制,推进通顺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改善和水环境质量提升迈向新阶段。

  协议按照“谁超标、谁赔付,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以改善通顺河水环境质量、保护通顺河水生态环境为目的,实行通顺河流域上下游“双向生态补偿”。上游来水水质达到或优于目标要求,下游地区向上游地区给予生态补偿;来水水质劣于目标要求,上游地区向下游地区给予污染补偿。补偿资金将专用于通顺河流域水污染防治。

  经过一年的实践,通顺河仙桃来水及武汉经开区河段水质均达到III类,仙桃上游来水水质优于目标要求。根据协议,武汉市需给予仙桃市流域生态补偿资金300万元。

  “生态补偿犹如强力纽带将河流上下游紧紧捆在一起,为实施流域综合治理提供科学依据,也是湖北省推行长江大保护的创新做法。”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