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和银监会会督促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强化内部督察,配合公安等部门依法打击金融犯罪和金融诈骗。—央行副行长潘功胜  央行和银监会会督促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强化内部督察,配合公安等部门依法打击金融犯罪和金融诈骗。—央行副行长潘功胜
储户存款失踪后,银行需要调查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不管是因为银行管理或信息系统漏洞,还是因为个别社会犯罪分子和银行的工作人员相互勾结造成对存款资金的诈骗等,都要进行处理。—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  储户存款失踪后,银行需要调查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不管是因为银行管理或信息系统漏洞,还是因为个别社会犯罪分子和银行的工作人员相互勾结造成对存款资金的诈骗等,都要进行处理。—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

  近期多家媒体报道储户银行存款失踪,对此,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1月23日国新办举行的2014金融改革等情况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这不该发生,目前是极少的个案。

  多地储户被曝存款失踪

  1月15日,新华社刊发以《42名储户9500万存款丢失,多地银行存款屡失踪》为题的调查报道。报道称,近日多地银行存款频频“失踪”,浙江杭州42位银行储户放在银行的数千万元存款仅剩少许甚至被清零;泸州老窖等知名企业存款也出现异常,近3个月就有存在银行的5亿元不知去向。同时,义乌、南京、湖北等地也出现了储户存款失踪事件。

  此外,1月23日,媒体报道称南京一家名为“南京某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的假银行非法吸储2亿元。该“合作社”的内部装潢与真银行无异,不仅柜台设计像正规的银行,还有LED显示屏、叫号机等,并以高额贴息款诱惑市民存款,短短一年多就有近200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近2亿元。

  潘功胜称,人民银行和银监会会督促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强化内部督察,配合公安等部门依法打击金融犯罪和金融诈骗。

  “银行需保护存款安全”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昨日也在吹风会上表示,银监会已经关注到此事,具体原因和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按照国家法律规定,银行有义务保护存款人的合法权益。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银行在日常经营中,都必须要加强自身管理,有效防范各种针对存款人的犯罪行为,保护储户存款的安全。

  “储户存款失踪后,银行需要调查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按照不同的情况和责任,分别加以处理。”王兆星说,不管是因为银行管理或信息系统漏洞,还是因为个别社会犯罪分子和银行的工作人员相互勾结造成对存款资金的诈骗等,都要进行处理。

  银监会昨日公布了最新数据, 截至2014年12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29%。银监会称目前整体风险可控。

  央行:存款准备金不会被取代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1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发布会上表示,过去几年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篮子日益丰富,但并不会取代存款准备金率,他们之间不是一种取代和被取代的关系。市场人士分析,2015年降息降准不会缺席。

  2014年,央行工具箱不断让人眼前一亮。比如,创设MLF(中期借贷便利),为金融机构提供中长期限的资金,同时引导市场利率下行。这些创新工具管理短期流动性,同时也降低使用具有较大杀伤力的存款准备金率使用频率。

  潘功胜昨天表示:“在过去几年中,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工具的篮子更加丰富了,一些新的货币政策工具是不是会取代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肯定地回答,他们之间不是一种取代和被取代的关系。”

  今年,央行工作会议和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的讲话,都重点提到了“定向调控”四字。李克强总理指出,不会搞大水漫灌,而是更加注重预调微调,更好实行定向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