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响应中央发展新经济、扶持新经济企业的号召,发现、挖掘引领中国新经济未来的领航者,新浪网、微博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正式启动。此次评选聚焦金融科技、医疗健康、教育、消费、社交电商、AI等多个领域企业家。他们的身上有着这个时代最佳的企业精神,推动了行业发展,更深刻地改变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湖北众望科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方福德作为湖北地区的候选人,参加评选活动。

  从发明大王到麻花大王,几十年浮浮沉沉仍壮志豪情;“湖北百强民营企业家”、“ 湖北省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湖北省职工创业创新明星”是他的头衔;坚持不懈、迎难而上、大公无私是他的真实写照;他就是湖北众望科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方福德。

  4项国家发明专利、1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创办了全县第一所国有民办学校--众望高中,创造了中国驰名商标——“众望”小麻花,提起方福德,人们无不对其赞誉有加。

  1955年出生于湖北省崇阳县路口镇桥边村,父亲有腿疾,一家人生活重担靠母亲力撑,作为七兄妹中的二哥方福德虽然少年好学,但由于家庭和社会的双重原因,成绩优异的他不得不五年级便辍学回家放牛砍柴出集体工。在那个只能靠人力耕作的时代,繁重的农活压垮着每一个人,看到这番景象,他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那年头,一个公社仅有一台拖拉机怎应付全社万亩农田?

  一天他听一个正在读高中的房侄说世界上没有人能发明“永动机”,便记在心里,决心要解决中国能源问题研究“永动机”。说干就干,他每天作完工后,不是在家翻阅从生产大队借来的科学杂志,就是到公社农机站找站长请教柴油机构造、到钟表修理店观察钟表的传动方式,设计了十多种“永动机”制作方案,用塑料鞋底剪成大大小小的齿轮,装了拆、拆了装……不知道能量守恒定律的方福德,走了长达7年多研制“永动机”的弯路。

  给中国科学院寄去“永动机”的图纸和说明被否定退回后,越挫越勇,又寄给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力学教研室一位教授给他寄来了4大本力学书籍,并附信鼓励:“小小年纪就有这么大的志向,将来必成大器!建议复习参加高考,打好文化基础,再搞发明创造。”

  于是,他向高考发起冲击,继考上崇阳师范学校后、又相继考上了湖北教育学院物理专科班、武汉钢铁学院物理本科班。

  在高等教育的熏陶下,本科毕业后,方福德成为了一名物理教师,诲人不倦的好品德赢得全校师生的称赞,几年后升任副校长。他一如既往坚持自学研创,利用教余时间先后获得了“多用万向防热帽”、“微型多用防热傘”、“无汽蒸煮系列设备”、“方便塑料瓶盖”、“内配自升吸管茶杯”、“内配自升吸管包装瓶罐”、“电热点烟器”、“悬丝式电炉”、“家庭煮饭自动程控机”、“道路车辆最大流量法”等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成为名震一方的“发明大王”。

  在科研的道路上的碰撞,方福德发现专利成为产品难以实现,正逢改革时期,邓小平南巡谈话的春风吹动了他的心,他决心到深圳去闯一闯,开阔眼界,转换脑筋,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经验,追求更大的人生价值。

  1995年,自考本科的方福德辞去教师工作,借贷20万元,以校办形式合办麻花厂。一块案板一口锅,一根扁担一双脚,开启闯荡生涯。面对“麻花作坊多而无一家规模工厂,咸甜两味千年未变”的格局,方福德萌生了“创新谋变”之念。经过4年的艰辛努力,方福德在106国道白霓镇武长街上建了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麻花生产基地,正式挂起了“湖北众望科工贸有限公司”的牌子。在此后的日子里,他凭着自己的执着,将传统麻花改进后,进行工业化生产,硬是把小麻花做成一个产业,将众望麻花做成中国驰名商标、湖北名牌产品,众望公司成为湖北省麻花标准的诞生地。

  2009年,世界500强的美国好时公司派两位副总裁来公司洽谈全资收购,他不等人家谈价,就一口回绝:“不卖”。有很多人不解地劝他,公司卖上若干亿,你想干什么还可以再干嘛。他动情回答:公司成立10多年,不仅流有我的汗水,更有各级政府和众多员工的心血,它就像我的儿女一样,能卖吗?!我现在的主要目的不是赚钱,而是做中国传统食品百年企业这个事业,我与这个事业已血肉相连,能卖吗?!随后,中信(香港)有限公司上门游说,要投资参股公司并组织上市,他也没有同意。2013年,“众望”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众望”小麻花荣获中国名牌称号。

  在成功后,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回馈社会。在崇阳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2001年6月,方福德等14个股东投资100多万元,创办了全县第一所国有民办学校--众望高中。这所学校的存在,使得崇阳县的高中竞争机制重新焕发了活力,使一潭静水激起了竞争波浪,提高了地区的教育质量;学校高薪资低学费的制度,稳定了高中教师队伍;不但没有花财政一分钱,而且每年为县财政节约100多万元,同时,为崇阳人民的子女提供了更多的升学机会。

  当看到或听说哪个青少年辍学,方福德就想起自己当年辍学情景,同情感油然而生。经他提议,众望高中设立了贫困助学金、学业奖学金、新生奖学金等系列“众望工程”。众望高中创办的前3年,方福德每月工资1000多元,后增加到2000元。可他一分也没有领,全部捐入“众望工程”。累计捐款10万元,长期资助20名贫困生。4年来,“众望工程”基金达到40多万元,共资助了200多名贫困生。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他,白霓镇金龙村修路,他捐了2万元;余耕村修路,捐了2000元;家乡搞建设,捐了5000元;母校湖北工业大学校庆,捐了50000元……

  方福德立志使“众望麻花”销遍全球,使“众望工程”日益壮大。他将沿着发明创新的道路走下去,打算创办一个科学研究所,研究各种节能家电技术,造福人民群众。他凭着自己的执着,将传统麻花改进后,进行工业化生产,硬是把小麻花做成一个产业,将众望麻花做成中国驰名商标、湖北名牌产品,众望公司成为湖北省麻花标准的诞生地。近年来,在方福德的带领下,该县兴办起32家麻花厂,上万人在这个行业里淘金。

  崇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正韶说:“方福德一个人带动一个产业,为地方发展注入无限激情和心血,用‘双创’精神,诠释了人生的价值。”

  点击进入专题: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