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响应中央发展新经济、扶持新经济企业的号召,发现、挖掘引领中国新经济未来的领航者,新浪网、微博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于10月正式启动。此次评选聚焦金融科技、医疗健康、教育、消费、社交电商、AI等多个领域企业家。他们的身上有着这个时代最佳的企业精神,推动了行业发展,更深刻地改变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武汉必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朋作为湖北地区候选人,参加评选活动。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10月18日在湖北武汉开幕,武汉必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全力助力军运会医疗保障工作。必盈3D即时打印系统将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部战区总部、军运会运动员村配备机器,必盈首席科学家李锋教授作为军运会首席医务官,全力保障运动健儿们的身体健康。

  从技术领先到行业领先

  武汉必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技术研发、产品生产、销售与服务为一体的新型专业化企业。公司在自动化技术和材料学上的突破,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骨科外固定领域,实现符合临床操作规范要求的3D即时打印系统和数据云服务平台的商业化应用。

  董事长刘朋介绍,创业的起源不是对科研的追求,而是对实际应用的满足。在对同济、协和等医院的走访过程中,刘朋发现了市场对骨科外固定技术的需求。医院需要新的自动化打印方案。

  为了实现快速的、易于操作的打印,刘朋选择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成立了自己的团队,开始了研发之路。这个只有30多人的团队,花费近三年的时间,前后投入近1600万元,终于完成了这个绝大多数人都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打造出符合临床操作规范要求的3D即时打印系统。

  创业的过程必不是一帆风顺的。刘朋回忆,当时的市场环境有自动化打印技术机器设备,但有几大难点没能突破。

  首先,摆在他们面前的是如何突破技术上的困难,实现快速的打印。2009年的3D打印技术进行一次打印大概需要7.5小时,以医院一天有120多个人需要打印为例,7个多小时打印一个人没有办法满足医院的需求,医院要求必须在40分钟打印出来。其次要考虑如何做到易于操作,3D打印系统的建立需要极专业的数据建模程序和对操作人员的专业性需求,这也造成了创业之初的推广困难。最后,找到轻便的、透气性强的3D打印材料也是一大难点,要找到更适合打印,且完全满足医疗需求的材料,刘朋和他的团队使用了一个最简单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试!

  屋漏偏逢连夜雨,刘朋个人在这个项目上投入2100万元,然而资金链的断裂仍然无法避免。最后通过引进股东和成熟的技术挺过了这难熬的日子。

  三年研发,1095个日夜,不断的反复实验……这些让刘朋明白,对创业来说最终要的是耐心和坚持。作为一个创业者,学的是管理学,可是从一个人带团队,确立研发方向开始,唯一的信念就是项目一定要做下去,他秉持着这个信念走过了四年。

  2018年刘朋带领自己的团队在武汉光谷生物城扎根,在他看来生物城不仅满足了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在人才引流,行业注册等方面的也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实质性的帮助。他坚信抱团发展才能展示真正的力量。

  必盈生物与湖北省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附属同济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武汉市第四人民医院、武汉市黄陂区人民医院持续良好的合作,在医院建立3D打印中心。

  不仅如此,必盈生物还与北京、上海、广东、四川、香港等13个省份的客户达成协议,预计三年内可进入1000家以上的医院,销售设备可达到2400台,打印材料4000吨左右。

  3D即时打印骨科手术少走弯路

  过去,医生会给外伤骨折患者打上石膏固定相关部位,还要缠上厚重的绷带;现在,患者将能用上更轻、更薄、更贴合身体的个性化固定支具。必盈3D及时打印系统已经大规模运用于骨科临床。

  就诊于武汉市第四医院的58岁的刘女士介绍,她在家打扫时不慎滑倒,导致右手手臂和左脚脚踝骨折。经沟通,医生决定用3D打印技术为其量身定制固定支具。

  医生通过专用设备对患者受伤的右手手臂和左脚脚踝进行3D扫描,扫描的同时,电脑通过读取数据进行建模,根据建模自动建立支架模型,最后用3D打印机将支架打印出来。

  从患肢扫描到打印出手部支具,耗时约为30分钟,与医生徒手打石膏固定的时间相差无几。该院足踝外科副主任医师黄若昆介绍,佩戴3D打印支具比较简便,将支具用弹力粘胶固定即可。后期,根据骨折处肢体肿胀或萎缩程度,医生还能通过弹力粘胶调节外固定支具的松紧,其表面的多个小孔可以避开术后伤口,方便医生观察皮肤变化,判断恢复情况。

  据了解,用石膏固定,往往无法完全贴合受伤部位,影响恢复效果,且厚重不便,皮肤还易发痒过敏。与石膏支具相比,用玉米淀粉打印的支具重量仅为六分之一,价格高于石膏支具10%-20%。支具上的镂空设计能让皮肤更透气,患者还能戴着支具洗澡,3D打印技术可满足不同人群需求,对外观、颜色等进行个性化定制。

  3D打印技术将让骨科手术少走弯路,降低失误概率,方便广大患者,提供安全且个体化的精准医疗服务。

  大数据平台精准医疗平民化未来可期

  面对医疗大数据的收集这一世界性难题。必盈生物最新研发的骨客APP已正式上线。这是一个云平台数据库系统,这也是中国唯一的骨伤外科交流平台。

  平台将集中20万的专业医生资源,足不出户就可解决问题,即方便了患者,也减少了医生现场的工作量;全国有4000万的骨伤患者,平台积累的大数据将为精准医疗提供强大支持,医患和医生间的交流还将进一步促进中国骨外科的发展。

  据刘朋介绍,骨客APP上线后,预计日活量将达到50万,每年的数据量将不低于4000万元。未来的5—10年,骨科仍将是必盈生物的主攻领域。必盈生物将在政策的指导下朝着康复大健康领域迈进,为更多的医院和患者提供世界领先的优质服务。

  如今必盈生物科技与国内一批大型医院合作,市场前景十分良好。他坚信,有了市场的支持,资金和人才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点击进入专题: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