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将车钥匙归还车主警方将车钥匙归还车主

  “2011年原价53万元的奔驰GLK300越野车仅售14万元。”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这样的消息你心动了吗?保康的何某就遇到了这样的好事。岂料,车未开到10天就被警方查扣了。

  原来这是一辆抢来的赃车,层层转押并三易车主。

  当下,二手车市场交易火热,不过因为鱼龙混杂,消费屡屡买回“烦恼”。警方提醒:持证交易、莫贪便宜是关键。

  微信圈发消息 14万元卖奔驰

  9月7日,何某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则消息,称有一辆二手奔驰GLK300越野车出售,购车时间为2011年,目前行驶了5万公里,售价14万元。“正常情况下,这款车二手市场上购买得20来万,现在仅售14万元,很便宜了。”何某怦然心动,但对价格产生一丝狐疑,急忙联系发布消息的常某。

  常某称,该车为抵押车,车主因债务问题把车抵押给了他,除了不能过户,其他手续都齐全,所以才这么便宜。“

  何某见有《车辆抵押合同》、《转押协议》以及车主拿着车辆抵押合同的照片,没再多想,当即购买了此车。

  然而,车还没开到10天,保康警方把一个冷峻的事实摆在他面前,“你买的是赃车,要予以查扣”。

  何某顿时傻了眼,图便宜却吃了大亏,不仅车被查扣,自己还要受到相应处罚。

  赃车层层抵押 流入襄阳市场

  这辆车是如何流入二手市场的?四川警方介绍,该车车主是四川省宜宾市的王女士,于2011年9月花费53.5万元购买的。

  9月3日上午9时许,王女士驾驶该奔驰越野车行至宜宾市观斗山路段时,被一辆丰田轿车追尾。她下车查看车辆损失情况时,被丰田轿车上下来的2名中年男子劫持,劫匪随后向其索要债务无果,便抢走了王女士的奔驰越野车,1对金耳环和3000余元现金。

  王女士称,被劫持时,劫匪逼迫她在一份《车辆抵押合同》上签字,并拍下了其手持合同的照片。接到王女士报警后,当地警方根据其与谢某有债务纠纷这一线索,很快抓获了2名劫匪。但该奔驰越野车已被抵押变现,并转押到湖北襄阳境内。当地公安机关随后向市公安局发出协查。

  之后,劫匪便拿着王女士签字的《车辆抵押合同》及车辆的机动车行驶证,将这辆奔驰越野车以11万元的价格抵押给四川的郑某。郑某又通过朋友介绍以12.4万元的价格转押给襄阳的常某。最后,这辆车才以14万元的价格卖给了何某。

  经襄阳警方多方走访调查,找到了何某,核实比对该车正是被抢的赃车。9月22日,王女士从保康警方领走了自己被抢的奔驰越野车。

  购车莫贪便宜 交易核对证件

  据警方透露,因抵押车价格便宜,近年来吸引了不少人购买。但是,抵押车交易行业鱼龙混杂,很多盗抢骗来的赃车,经过伪装堂而皇之的作为抵押车进行交易,致使购车人在抵押车交易时 ,很难从车辆相关手续辨别车辆来源,存在较大风险。

  保康警方提醒,购买二手车不能眼里只有车,各种相关证件和手续也缺一不可,切不可贪图低廉的价格而收购来路不明的车,最好到正规交易市场,通过正规渠道购车。明知道不能过户还要购车,切莫图一时的便宜而导致后患无穷。

  此外,市民购车时必须要查看核对行驶证、附加费证、养路费单、车船税和前后两块号牌。过户时,需双方身份证、户口簿、行驶证及复印件。是单位用车,还需出具单位证明和营业执照副本。

  另外,按照正常程序,办理二手车交易,须前往二手车交易市场,做车辆评估,并交纳交易费,再由原车主和现车主在开具的二手车交易证明上共同签字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