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武汉一名小伙子吃糍粑时太心急,没想到一大块糍粑卡在喉咙里,导致他窒息,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医生提醒,不论年轻老幼,进食应细嚼慢咽,冬季更应该选择细碎、柔软的食物。

  今年25岁的孙先生(化名),多年前因为意外导致颅脑受伤,经过手术后基本恢复正常生活,但吞咽功能比一般人差一些。前日,家里做糍粑吃,孙先生也很想尝尝,其母亲顺手夹了一整块喂他,没想到他一口吞下去,导致糍粑卡在喉咙处,一时间呼吸困难。家人见状后手忙脚乱,几次想从他口中将糍粑抠出来都未成功,于是连忙拨打120。

  随后,孙先生被送到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急诊科抢救,接诊医生叶先智回忆,孙先生被送到医院时已呈昏迷状态,面色发紫,呼吸、心跳均已停止。医生立即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急救,但糍粑“躲”在喉咙右侧声门处,一般方法取不出来,最后医生用血管钳才将糍粑夹了出来。但不幸的是,孙先生由于窒息时间过长已不幸身亡。

  叶先智医生提醒,冬季气温降低,喉咙受冷后容易出现血管收缩、痉挛,因此市民最好多吃细软类的食物,吃东西时务必要慢一些,防止狼吞虎咽发生危险。

  链接

  何为海姆立克急救法?

  急性呼吸道异物堵塞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可能致人因缺氧而意外死亡。

  海姆立克急救法也称为海氏手技,是美国医生海姆立克发明的。1974年他首先应用该法成功抢救了一名因食物堵塞了呼吸道而发生窒息的患者,从此该法在全世界被广泛应用,拯救了无数患者,其中包括美国前总统里根、纽约前任市长埃德、著名女演员伊丽莎白·泰勒等,因此该法被人们称为“生命的拥抱”。

  这种急救方法具体操作步骤为:如果是成人,救护者站在受害者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受害人的肚脐和肋骨之间的部位;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用力向里向上挤压,反复实施,直至阻塞物吐出为止。

  如果是3岁以下孩子,应该马上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