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被刺医生转入普通病房 待病情痊愈可重返手术台

  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高翔)去年12月14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发生恶性伤医事件(本报12月26日曾报道)。2019年1月16日,经过一个多月的救治,受伤医生张卫兵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

  16日上午,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带着一束鲜花,来到中南医院普外科15号病房探望张卫兵。他说,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尊重。破坏医院秩序,伤害医生的行为,必须依法惩处。

  中南医院普外科主任钱群,全程参与了张卫兵的救治。他介绍,张卫兵的康复速度超出预期,如今已能够扶着床沿下地活动,这得益于他良好的身体素质。由于右手肌腱断裂、指骨骨折,日后张卫兵能否重回手术台,备受社会关注。好消息是,就目前恢复情况来看,张卫兵手指灵活性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待病情痊愈便可重返手术台。

  与身体上的创伤相比,伤者心理康复的过程更为艰难。钱群介绍,这次事件对张卫兵的打击很大,从他苏醒开始,同事们就小心翼翼地避开这一话题,同时心理干预开始介入。作为张卫兵参加工作后的带教老师,钱群经常和他回忆过去的美好时光,谈起救回病人的成就感,以此转移注意力,帮助他重树职业认同感。

  钱群介绍,事发当天,全院30多名医生自发赶到手术室,参与了张卫兵的抢救。此后一个多月的救治过程中,来自全国的20多名专家赶到武汉,探望张医生并给予治疗上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