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武汉2月26日电(连迅、郑成波)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简称“东新分局”)日前打掉一个利用直播平台进行网络诈骗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经初步查证,这一团伙运营不到4个月,涉案金额高达百余万元。

  2020年12月,东新分局刑侦大队接到举报,称东新辖区一家网络公司涉嫌诈骗。举报说,这家公司除招聘的4名美女主播外,10余名业务员均为男性。业务员的日常工作,就是利用其中一位美女主播的微信,按照公司要求不断添加异性好友,并按照固定话术内容与这些异性沟通,然后实施诈骗。

  按照举报线索,办案民警很快掌握这家公司具体办公地点及作息时间。民警段丙飞介绍,这家公司每天下午3点开始上班,晚上11点下班。通过暗中走访和调查,民警发现这家公司每名工作人员不仅有话术本,且公司还存有大量低廉皮带等礼品,通过网上以上千元不等的高价发往外地。为防止更多人上当受骗,东新分局立即组织警力,对这家公司开展取证和调查。

  在固定大量证据后,2021年2月4日晚,东新分局刑侦大队会同关东派出所组织30余名警力,对这家公司进行查处,现场控制24名工作人员。

  经调查了解,这家公司专职负责直播的女性有3名,主要在线上开展视频直播吸引外地陌生男性,并以私聊为由添加微信,逐步建立起“男女朋友”关系。这些“男朋友”将会被公司的男业务员接管并经营起来,每天甜言蜜语,直到这些“男朋友”们愿意为女主播掏钱充值。

  通过进一步调查,办案民警发现,为牢牢吸引这些“男朋友”充值打赏,这一团伙专门制作话术本。在建立起牢固的关系后,女主播会在聊天中称自己马上就要过生日了,并会主动为“男朋友”送去皮带等礼品。在巧言令色后,幕后推手利用男方不好意思的心理,将男方引入公司早已设定好的微商店面,重金购买里面的商品。

  经审讯,这一团伙主要成员王某交代,为扩大受益,他们还故意设计多种引诱骗局,诱导客户充钱刷礼物。当感觉没有榨取的价值后,“美女主播”便逐渐冷落这些“男朋友”,直到拉黑。目前,这一团伙的25名人员因涉嫌诈骗全部被东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