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4月2日电 (李美)朱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2日在竹山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该案涉及被害人96人,其中多数受害人为80岁左右的老年人,损失高达100余万元。竹山县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并邀请了十堰市人民监督员旁听庭审。

  公诉机关指控:2016年10月,被告人朱某注册健康馆,向社会老年群体宣传、销售保健品。在没有取得相关金融资质的情况下,利用开设的健康馆,组织员工联系老年群体到馆内听课、收看宣传广告、组织郊游活动,公开宣传一些不知名的项目,鼓动老年群体按照不同的金额消费档次,成为项目会员,承诺以消费奖励方式向投资人返利,短期内可收回投资并盈利,不实际向投资人交付等价物,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截止2018年4月,被告人朱某非法吸收96人资金共190余万元,至案发,朱某累计返还社会公众资金80余万元,造成社会公众损失100余万元。

庭审现场 通讯员供图庭审现场 通讯员供图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朱某在未取得金融部门许可的情况下,以健康馆传播健康养生知识为嘘头,以销售保健品为掩护,向社会不特定对象,老年群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其行为扰乱了金融秩序,也给当地造成了巨大的社会隐患。数额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控辩双方围绕指控事实进行了法庭调查及法庭辩论,被告人朱某在最后陈述阶段表示认罪悔罪,该案将择期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