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6月6日)湖北省大部地区阳光上线气温快速回升,最高气温重回30℃左右。明天(7日)将迎来高考第一天,湖北气象部门发布了《2023年高考期间天气预报》。

  2023年高考期间天气预报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6月7日我省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部局部有短时强降水或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温较高,最高气温大部地区30~35℃,局部35℃以上,体感闷热。建议注意做好考场气温调节和考生防暑降温,防范阵雨或局地强对流等天气不利影响。

  具体预报如下:

  湖北省

  6月6日:鄂西南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晴天到多云。最高气温大部地区28~32℃,最低气温大部地区18~22℃。偏南风2到3级。 

  6月7日鄂西北、江汉平原北部、鄂东北多云到阴天有短时阵雨;鄂西南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午后至夜间南部局部有短时强降水或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高气温西部25~28℃、东部28~31℃,最低气温大部地区18~23℃。偏南风转偏北风2到3级。 

  6月8日上午鄂西南南部、江汉平原南部、鄂东南阵雨,午后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最高气温大部地区30~34℃,最低气温大部地区20~24℃。偏南风2到3级。 

  6月9日晴天到多云。最高气温大部地区31~35℃;最低气温大部地区 18~23℃。偏北风2到3级。

  武汉市

  6月6日晴天到多云。气温21~30℃,偏南风2到3级。

  6月7日多云,夜间转阵雨或雷阵雨。气温23~31℃,偏南风转偏北风2 到3级。

  6月8日多云到晴天。气温23~32℃,偏南风2到3级。

  6月9日晴天到多云。气温21~35℃,偏北风2到3级。

  高考为何提前到6月?

  从2003年起,教育部将高考时间从7月提前至6月进行。提前一个月,气候因素是主要原因之一。6月上旬我国大部分地区处在初夏之时,气温远不及7月盛夏时那样酷热难耐。比如武汉6月上旬的平均最高气温29.4℃,而7月上旬是32.1℃,并且6月上旬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概率也要小许多。另外,许多年份7月上旬我省大部地区仍处于梅雨期,发生强降水的概率较大,因此6月上旬的气候条件整体优于7月上旬。炎热天气一方面会影响考生的发挥,甚至发生中暑,另一方面强降水还会影响考生赶考,对交通出行产生影响,甚至带来危险。因此高考提前,对于考生、老师以及家长都是更加人性化的体现。今年高考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提醒广大考生注意劳逸结合,优化情绪,饮食卫生,以良好的状态迎接高考的到来。

  高考期间考生们如何穿搭、沉着应考,一起来看↓↓↓

  来源:湖北发布、湖北气象、武汉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