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分手大师》剧照图为:《分手大师》剧照
图为:《一步之遥》剧照图为:《一步之遥》剧照
图为:《一步之遥》剧照图为:《一步之遥》剧照

  本报记者龙京 实习生范佳韵 周梦 金鑫

  昨日,湖北长江电影集团与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颁出2014电影风向标排行榜,陈可辛《亲爱的》荣获最佳华语电影,姜文《一步之遥》被评为最具争议影片,邓超《分手大师》则成为最令人失望电影。长江电影集团董事长陈敦亮、博纳影业总裁于冬、格瓦拉生活网CEO刘勇等共议中国电影市场,湖北省作协主席方方在谈及小说被改编成电影的业内热点时,表示多数电影自己都不会买票去看,“大多数人是把一部好小说拍成了一部烂片”。《桃花灿烂》、《民的1911》、《万箭穿心》……多部小说被改编成电影,但方方却只看过《万箭穿心》:“我是太理性的观众,2014年我没看过一部国产片,不会因为明星、免费、打折、营销等原因去看,唯一的观影目的就是好电影。我对电影是外行,但我只看过《万箭穿心》,看完后大吃一惊,虽然有毛病,但实实超出我的预期。我对国产影片的期待值都非常低,电影比文学更难做。现在,是二三线城市的女青年决定我们的趣味。”

  方方表示,自己不会去看《后会无期》、《小时代》等大热影片,至于《何以笙箫默》、《匆匆那年》等网络小说被改编成电影的现象,方方表示,“网络小说故事性比较强,改编起来也不那么麻烦,所以很多导演会选择网络小说。大多数人是把一部好小说拍成了一部烂片——但电影是纯粹的市场行为”。

  此外,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分享对未来电影形态的看法:“三种形态,第一是工业规格的类型化产片,这是电影工业必不可少的产品类型,是与好莱坞西片竞争的主类型,所以要有大制作;第二是生活情感类的电影,像《西雅图》、《中国合伙人》、《心花路放》等,这是我们的文化优势,有接地气的故事和身边人的情感;第三是现象级的,比如郭敬明与韩寒,还有去年贺岁档的《爸爸去哪儿》,就是瞄准了春节档全家欢需求。”

  据了解,在此次公布的2014电影风向标年度榜里,《亲爱的》获得最佳华语电影的最高评价,获赞“需要静下心来接受故事牵引的诚意之作,传达了现实中、绝望中的希望和爱”;《分手大师》则被封为有年度酸葡萄之称的最令人失望电影,被批评为“神经质式的自我糟践的表演模式,诠释了‘秀下限’的电影娱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