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曝光的电影海报刚刚曝光的电影海报

  早在2015年5月,陈可辛公开确认早前获得李娜授权,将参考她的自传《独自上场》开拍传记式电影《李娜》。如今,筹备期已经过去近四年,这部备受关注的作品终于有了新进展。

  近日,由陈可辛执导的电影《李娜》在武汉低调开机,这部片子将围绕体育明星李娜的成长和经历展开。开机之际,官方发布“独自上场”版电影海报——图中,神秘女主角仅露出背影,手握球拍,独自踏上红土网球场。

近日开拍的电影《李娜》曝光片场照近日开拍的电影《李娜》曝光片场照

  这部电影以李娜自传《独自上场》作为改编蓝本,在此基础上,剧本在过去四年经过多次磨合。

  《独自上场》出版于2013年12月,书中记录了知名运动员李娜在15年间的职业网球生涯。期间,李娜赢得9次世界女子网球赛事女单冠军,包括2011年法国公开赛和2014年澳大利亚公开赛两个大满贯桂冠。

  自2014年9月李娜宣布正式退役以来,关于她的自传将被拍成电影的消息不绝于耳,在多方角逐之后,导演陈可辛获得这次执导机会。

  在此之前,陈可辛执导的电影《金枝玉叶》、《甜蜜蜜》、《如果·爱》、《亲爱的》曾分别将袁咏仪、张曼玉、周迅、赵薇送上影后宝座。自2014年《亲爱的》上映后,陈可辛四年没有执导,他把不少精力放在《李娜》的筹备上。

  李娜饰演者的选角,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原来早前传闻中频频被提及的汤唯,曾是李娜和陈可辛都较为满意的人选。

  但几经考虑,最终陈可辛决定启用新人,这是他首次选用新人担纲自己电影的女主角。李娜则表示已经见过这名演员,对导演的选择感到满意。

  据悉,为了更贴近运动员形态,这名女主角已经秘密受训两年。从剧组的开机照来看,这位女主角没有露脸。陈可辛对此透露,“既不是李娜本人,也不算太过知名的演员,因为要去个人化,她将从李娜的少女时代一直演到退役。”

  在《李娜》正式开机之前,陈可辛首先为李娜拍摄一部短片《做自己》,李娜出演本人,追述她和父亲的故事。今年8月,这部视频公开上线,网络上对于短片和电影之间关系有着诸多猜测,如今看来或是为电影开机预热。

  除了筹拍四年的传记电影终于开机,10月10日,李娜还迎来另一个好消息。

  经过六周的时间,国际网球名人堂首次引入的球迷投票环节结果正式出炉。在8位名人堂候选人中,两届大满贯得主李娜的票数第一,位居粉丝投票数榜首,温网冠军戈兰·伊万尼塞维奇位列第二,来自法国的玛丽·皮尔斯位列第三。

  2019届名人堂评选结果,将于明年1月22日在澳网正式宣布,颁奖仪式则在明年7月20日在罗德岛纽波特国际网球名人堂举行。

  李娜对此表示:“很荣幸能被提名为国际网球名人堂,我非常感谢球迷们的支持。我的球迷们是我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直到退役后的今天,还有机会和他们继续保持这种联系真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