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20年6月1日,武汉正式成为全国第五个获批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创中心的城市,肩负起引领和带动华中地区乃至全国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担。转眼一年之期马上就要到了,这块农业科技创新新高地的建设成果如何,科技又为我们的农业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呢?

  由武汉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武汉广播电视台、腾讯•大楚、新浪湖北推出的《三农品鉴官探乡村》活动正式启动了。我们将跟随着品鉴官们的脚步,一起去看一看,一个农业企业、产业、人才集聚的地方,会有哪些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技术。第九站,我们跟随着三农品鉴官罗丹来到了就到了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组成部分——位于光谷高新大道上的高农生物园。

罗丹 本期“三农品鉴官”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罗丹 本期“三农品鉴官”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

  我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蔬菜系番茄课题组,我是一名在读博士研究生。

  从华中农业大学出发,大概半小时的车程,就到了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组成部分——位于光谷高新大道上的高农生物园,在这个农业企业、产业、人才集聚的地方,又会有哪些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技术呢?

雷盼 湖北富邦股份农业技术总监雷盼 湖北富邦股份农业技术总监

  “你来猜猜这车是干什么用的?”雷盼问罗丹。

  “这车就像地里的耕地机一样,没有看出什么特别之处。我看到这里有伽马射线的传感器,它应该是整个机器的核心。”罗丹说到。

  “伽马射线传感器是给土壤做一个CT扫描,通过CT扫描后可以知道土壤的健康状况,营养成分的分布情况,后续得知土壤该种什么作物,比如这个地方适合种番茄,另一个地方适合种马铃薯。可以为后续的农业机械化,变量施肥、变量播种以及更多的农业决策,做一个数据的积累。”雷盼为罗丹讲解到。

  田间扫描、云端计算,这台伽马射线传感器的测量精度,能达到传统土壤调查的1000倍左右,而且时间更短、效率更高。传统农业生产主要依赖人的经验进行,但借助数字农业的相关技术,对农业生产进行精准监控、最优配置的梦想正逐步变为现实。而罗丹的下一站,是这栋三层楼高的建筑物,这里蕴藏着武汉生物酶研究领域的尖端高新科技和成果,具有世界领先水平。

陶敏 新华扬集团酶研究院院长陶敏 新华扬集团酶研究院院长

  “我们公司是生产酶制剂的,那你对酶有多少了解?”陶敏问罗丹。

  “生活中的酶也很常见,吃完食物后要消化吸收,这些都需要酶。”罗丹说到。

  陶敏说:“整个饲料的加工过程当中,温度通常保持在85°C左右。耐热植酸酶在85°C的环境下5分钟,还有75%的残留率,这个水平在整个行业里是比较高的。”

  目前,武汉酶制剂的研究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有酶的保驾护航,就能在农业生产中相应减少抗生素、化肥、农药的使用,助力粮食安全、环境保护等解决方案,为我们带来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政府配套政策的支持下,高端人才、创新成果不断在这里聚集,园区内已经引进了3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及科研机构。

高尚 高科集团总经理 高农集团董事长高尚 高科集团总经理 高农集团董事长

  今天的两家企业是数字农业和动物饲料添加剂的代表,除这两家企业以外,还有一些代表,比如生物育种企业,简单来说,通过加速育种进程,能快速使农产品进入到餐桌上。生物育种在技术上,部分产品在全国都是领先的,比如湖北省种子集团的,它的一些育种的种子产品走出国门。在动物生物制品上,科前生物,它的猪腹泻疫苗、猪伪狂犬疫苗等产品,在国内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都排在第一的。

  高尚介绍:“我们现在的位置是在国家农创中心的高农生物园。“一核两翼三园多基地”一核属于高农生物园。产业上主要有三大主导产业,生物育种、动物生物制品和生物饲料添加剂。除此之外,还同步推进(农业)环境微生物、农产品精深加工以及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等产业和技术。”

  “那么两翼又分别在哪里呢?”罗丹问到。

  “两翼分别位于武汉农业科技园的“创业孵化区”,也就是华中农业大学和省市农科院附近。另外一翼是指位于光谷中华科技产业园的“产业融合区”。这里面未来主要发展农业和数字经济,它是现代农业的产业,技术成果由孵化器加速器成熟之后,到产业融合区进行产业推广。”高尚回答到。

  不到一年的时间,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创中心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核两翼三园多基地”的布局,成功开发出了许多应用面积广、经济效益高、社会价值更高的农业技术成果。它们正推动着武汉乃至全国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极大地提升了武汉农科创新在世界的影响力。

  想成为三农品鉴官,

  和我们一起去探访别样的武汉新农村吗?

  下一位三农品鉴官,

  也许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