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我们要追加投资,还要带动供应链企业来江夏投资兴业。六期、七期项目也在规划中,马上就会看到……”6月7日,在江夏区人民政府与博世华域转向系统有限公司五期项目签约仪式上,该公司商务总经理邱琪的一席话,表达了其持续看好江夏的信心和决心,博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据悉,这次签约合作,该公司拟投资10亿元,在原有厂区内进行转向系统 ECU 电子控制单元的生产制造及试验开发项目,预计年底前可实现投产。

  四期项目投资1.83亿元

  五期拟投资10亿元

  ……

  扎根江夏8年5次追加投资、增设项目博世华域缘何认准了江夏这片热土持续增资扩能?江夏又做对了什么?

  认清的是市场,认准的是服务,认可的是环境。“营商环境起着关键性作用。”博世华域武汉公司总经理包隽一语道破。

  盛夏时节,记者驱车驶入位于江夏区金港汽车产业园的博世华域武汉公司,二期车间内,平均每41秒就有一台转向机下线。厂区内,不断传来建设施工的声音,奏成暖阳下的奋斗交响曲。

  2015年,上汽通用武汉基地一期项目在江夏区建成投产。在此之间,多家供应商来到江夏,总部位于上海的博世华域也在其中。资料显示,博世华域是目前中国乘用车转向系统业务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集开发制造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烟台、武汉和南京分别设有异地分支机构。

  博世华域武汉公司2013年在江夏区注册成立,2014年1月举行奠基仪式,当年8月首件交付,10月正式投产,取得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喜人成绩。

  经过数年的发展壮大,博世华域武汉公司销售额由开业首年的0.59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37.1亿元,工业产值34.76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3%,在整个汽车转向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

  “记得是2012年的时候,我被上海总部派到江夏,考察、筹备武汉公司的建设。”时隔多年,回忆起武汉公司刚刚落户建设时的情形,公司副总经理黄荫新至今记忆犹新。“当时这里还是一片荒芜,杂草丛生,没有路,没有电,也没有水,工期又紧,条件非常艰苦,大家的压力都很大。”

  “江夏区政府的工作人员一直以‘店小二’的态度来对待我们。没水,他们协调将洒水车开到了工地上;没电,他们给公司架设了专用电线;没路,他们在园区专门修建了各类道路。同时,积极地帮助我们办理相关资料,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也高。”黄荫新介绍说,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朝夕相处,自己和政府部门中不少工作人员都建立了深厚友谊。

  “武汉公司现在已经成为我们博世华域最大的生产基地。上汽通用、东风神龙、上海大众、长安福特等国内知名整车厂都是我们的稳定客户。”黄荫新透露,这些年来,博世华域先后在江夏投资总额近32亿元,企业规模快速扩大,产业链不断延伸,产品布局不断完善。“我们越来越觉得,选择武汉、选择江夏是非常正确的决定。”

  “看,这是当年建的一期厂房,那边是我们即将新建的五期项目工地。”顺着黄荫新手指的方向看去,施工围栏已经安装,各类机械设备已经进场。“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哪里能获得好的发展,就要在哪里继续生根!”黄荫新说。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招商引资的名片就是生产力、竞争力。

  说起博世华域武汉公司,江夏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汪冲打开了话匣子,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五期项目,博世华域本来计划落户在南京公司,但是后来他们公司领导经过慎重考虑,最终还是将项目落到了江夏。”

  “他们公司之所以继续选择落户江夏,主要看中这里深厚的工业基础、完善的产业配套、明显的地理优势和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汪冲说,这是企业对江夏最大的信任和肯定。

  企业追加投资,不仅仅是对一个地方的信任,更是对这个地方营商环境最好的褒奖。2019年10月,博世华域武汉公司计划追加投资1.83亿元,进行四期扩展项目建设,但是厂区内储备土地面积不够,无法满足高速试车场项目的建设,急需新增用地一处。

  “得知这个情况后,我们积极对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在大桥产业园协调了100亩土地,保证企业顺利摘牌,满足了企业发展用地需求。”江夏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邓玲说。

  采访中记者得知,从博世华域武汉公司落户江夏至今,邓玲一直都在为企业当后勤、搞服务、做保障,可以说是“门清、脸熟、情况明”。

  “2020年2月,正值疫情形势严峻,他们公司接到了江铃集团生产救护车所需转向机的紧急订单,找到我们想紧急复工复产。”邓玲说,“一方面我们积极协助企业按照复工复产要求申请流程,另一方面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做好人员健康管理、 防护物资供应、员工基本生活保障等。”

  “去年我们公司成为行业里最早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在市场占据了先发优势,也赢得了新订单。”

  黄荫新表示,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公司业绩逆势增长,销售额达到37.1亿元,在全国四个厂区中位列第一。纳税1.24亿元,与2019年基本持平。“这与政府部门贴心、高效、优质的服务密不可分。”

  经济转型升级潮流澎湃汹涌,敏锐的企业纷纷加大研发力度,创造创新,博世华域武汉公司也不例外。

  近年来,他们先后与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建立了联合研发中心,公司现有员工600多人,其中研发人才占了五分之一。

  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为了让企业和人才轻装上阵,无后顾之忧,江夏区提供了贴心的“保姆式”服务。

  邓玲介绍,区政府专门为博世华域武汉公司提供了100套人才公寓,目前已经交付65套。“区里给我们提供的人才公寓,为公司解决了企业人才安居的大难题,让我们的高端技术人才能够在这里安心工作、舒心生活。”公司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博世华域武汉公司在江夏蓬勃发展,给江夏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也为江夏市民提供了不少的就业机会,老家在金水办事处的吴凯就是其中之一。

  “公司刚刚组建的时候,我有幸成为了公司的第一批员工,将近8年,对公司是很有感情的。”吴凯说,他不仅见证了公司规模的不断壮大,自己也从一名普通员工成为现在的生产岛长。

  和吴凯一样,博世华域武汉公司一大批员工从企业的发展中,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而对于企业来说,获得感如何也同样重要。

  据初步统计,从博世华域武汉公司组建至今,市区两级密集释放政策红利,累计为企业发放工业技改、智能化改造等各类补贴7000多万元,“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窥一斑而知全豹。博世华域武汉公司扎根江夏8年,5次追加投资、增设项目,只是江夏区近年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生动缩影。在江夏,这样的实例不胜枚举。

  为持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全国政务服务最优和营商环境最好城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江夏区对标北京、上海及最优目标城市,全区各指标单位围绕“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材料最简”,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和流程再造,努力打造审批服务最优和营商环境最好的“江夏样本”。

  无独有偶。今年5月下旬,武汉市与上汽通用汽车就全新Ultium智能纯电平台项目的投资建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汽通用汽车将在江夏扩大投资,启动全新智能纯电动汽车平台生产线及配套设施的建设。多位经济专家分析认为,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势必迎来新一轮发展壮大浪潮,从而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发展。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不断优化、持续向好的营商环境,让江夏成为企业家眼中绝佳发展的沃土,提升了区域经济发展的吸引力、竞争力,并以此汇聚起澎湃力量,成为推动江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引擎。(通讯员 熊利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