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南机务段,在汉口动车运用车间举办了首届动车组副司机作业操比武竞赛,吸引了64名动车组副司机参加此次比武竞赛。据了解,这64名动车组副司机也是武汉局集团公司的首批动车组副司机。

  武昌南机务段在充分借鉴路内兄弟单位宝贵经验的基础上,专门针对动车组副司机培养晋升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办法,要求主管车间科室在日常培训和管理中严格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动车组副司机快速熟练掌握工作流程及标准。

  动车组副司机是铁路运输的主要行车技术工种,是培养动车组司机的重要岗位,担负着协助动车组司机维护动车组列车安全正点的责任。此次比武竞赛,就是对近半年来动车组副司机培养成效的检验。通过竞赛,既提升了动车组副司机的业务素质,也为广大青年职工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

  比赛现场,根据担当的值乘交路,64名动车组副司机被编排为“逐梦先行”、“驭龙先锋”、“汉宜新军”、“未来尖兵”四支代表队进行作业操比拼。作业操演练内容包含动车组司机一次作业标准以及标准班的互控项点,竞赛侧重从规范着装、队列队形、呼唤应答、信号手比、指挥标准等方面对动车组副司机进行全面考量。

  竞赛开始后,四支参赛队伍着装整齐、精神饱满,洋溢着青春的活力与风采。他们整齐划一的手势、铿锵有力的呼唤声,时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叫好声。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驭龙先锋”、“逐梦先行”、“汉宜新军”三支代表队分别获得此次竞赛的前三名。

  武昌南机务段安全副段长姚振在竞赛最后总结时说:“动车组副司机是一个全新的岗位,你们的未来必定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希望你们在晋升动车组司机的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能尽快看到你们驾驶‘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备战竞赛的过程中,值乘交路比较紧张,日常训练天气也非常炎热,但是作为一名职场‘菜鸟’,我们理应不惧挑战,珍惜难得的机遇,在动车组副司机岗位上好好砺练,早日晋升为一名合格的优秀动车组司机。”动车组副司机夏博在参加完竞赛活动后,由衷地感叹道。(通讯员 周凯  陈鸿  王鑫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