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绝不允许有一丝一毫的侥幸心理,必须坚决把任何细小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主题为“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由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主办的宣传活动于6月16日上午在通达广场举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王勇参加活动并讲话。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大于天;安全是1,其他一切都是0。”王勇在讲话中说,要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好,并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统筹好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严格落实“三个必须”(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要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扎实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要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教育活动,为安全插上翅膀,让安全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利用好媒体平台,多措并举,把安全知识送到群众心中。

  活动现场,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和有关企业,紧紧围绕活动主题,通过多种形式,集中宣传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以及安全知识,并现场派发安全生产宣传单、进行安全知识问答互动、为市民答疑解惑,向市民普及安全知识。

  除此之外,在现场,还有专家普及应急救援急救知识,区红十字会专业救护员演示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法,实景VR以身临其境地体验各种场景下的作业,“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6.16我问你答”安全知识互动有奖答题等活动轮番上演。

  据介绍,相关的宣传活动将持续到月底,部分活动还将延长至2021年年底。此次活动的开展,将有助于营造全社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浓厚氛围,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区安办主任、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况伟,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街道分管领导等出席活动。(通讯员 林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