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上午,由科技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等指导,湖北省科技厅等承办的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暨科创企业创新发展峰会在武汉开幕。本次活动以“科技创新,成就大业”为主题,瞄准“新赛道”、突出“硬科技”,旨在培育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科创“新物种”企业,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融合发展,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推动科技创新引领湖北产业高质量发展。

  10月19日上午,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领域全国赛开幕式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行。省政府肖菊华副省长、科技部火炬中心党委书记张卫星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在为期2天的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468家参赛科技企业,在16个分赛场展开激烈角逐。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和全国工商联共同指导举办的一项全国性创新创业赛事,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大赛作为科技部推动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政府引导与市场主体相统一的“众创众扶机制”,有力推动创新成果对接市场资源,促成一大批科技型企业成长为领军企业,成为我国创新创业领域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和质量最好的赛事,成为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旗帜。

  我省从2012年起连续承办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共服务5000余个创业项目,92家企业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优秀企业及以上称号,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1630万元支持,47家入选上市后备种子企业,武汉库柏特等企业成长为“准独角兽”,祥源新材等3家企业成功上市,进入全省决赛的企业40%在赛后获得股权融资。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自今年5月份启动后,全国各省承办全国赛意愿强烈,积极争取承办全国赛,承办城市竞争激烈。为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湖北省科技厅积极向科技部争取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落地湖北。科技部为落实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支持长江中游城市群双创发展,引导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向湖北集聚,助力中部地区崛起,批复同意将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7场全国赛中的4场赛事集中统一安排在湖北举办。在全国赛4个承办省市中,我省承办行业领域最多(7个领域中承办4个),参赛企业数量居首(468家)。

  省科技厅负责人表示,科技部批复同意湖北举办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4场全国赛,是科技部积极落实党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创新动能。在科技部有力指导和支持下,我省加快推动科技强省建设成势见效,创建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取得积极进展,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加速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科技创新对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本次全国赛由省科技厅联合科技部火炬中心、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承办。大赛举办期间还同步举办了科创企业创新发展峰会、大企业创新需求发布会等活动。(通讯员:丘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