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激光50年发展,是中国激光行业坚持自主创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的缩影。50年不是一个句号,湖北激光、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未来将更辉煌!”

  10月27日,光博会首日,“第一届中国激光产业链论坛暨湖北激光50周年”活动举行,论坛主席、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表示。

  现场,逸飞激光总部及智能制造装备研发基地、奔腾激光高功率激光智能装备武汉研发制造基地、华工科技创投基金项目、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产学研合作项目等签约。

  锐科激光获授“东湖高新区激光产业链链主企业”。未来,光谷将以“链主”企业为主导,坚持龙头牵引、培育壮大、集群发展。

  业内知名企业和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华中科大等国内外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技术及管理人员、投融资专家等300余人参加。

  “从猴子到激光”,光谷激光企业密度全国领先

  光谷是中国激光产业的发源地,已形成完整的激光产业链和中国最大的激光设备制造基地之一。

  论坛主席、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朱晓介绍,1971年,华中工学院老校长朱九思到国家教委开会,听说了“激光”这个新名词。为搞懂这个名词,朱九思决定成立“激光教研组”,并确定研究方向——面向工业应用的激光器研发。这就是武汉激光的由来。20世纪80年代起,激光焊接、激光热处理等一批研究成果进入了工业应用,并逐步规模产业化。

  “激光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代表人类进化的工具。一个新的激光精密制造时代已经到来,可以说未来已来。”朱晓表示,他曾提出一个著名的口号:“从猴子到激光”。

  目前,东湖高新区激光企业已达200多家,激光企业密度全国领先。2020年,激光企业总收入突破200亿元,覆盖高、中、低功率各类气态、固态和光纤激光企业,在激光器、工业激光加工设备、医疗激光设备等领域,形成以自主研发为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

  抢抓机遇,发展东湖科学城激光产业创新集群

  发展到今天,激光产业已进入提质增效新阶段。

  从国际看,全球激光设备市场潜力巨大,2020年至2025年,国际市场将为激光设备行业带来数千亿美元的市场空间。我国激光设备制造规模大、制造能力强,性价比优,得到中东、拉美和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市场认可。光谷激光企业具备海外扩张的能力,正在积极参与全球竞争。

  从国内看,我国产业升级的迫切需要将带来激光应用领域变革。2015年至今,中国激光制造产业复合增长率达到20.6%。新时期,激光正向激光清洗、增材制造、激光雷达和激光显示等领域渗透。如2021年被认为“激光雷达元年”,长江证券预计到2025年、2030年,全球激光雷达市场规模达到50亿美元和110亿美元,中国市场规模达到20亿美元和50亿美元。

  在省市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的创新战略下,东湖高新区正大力发展东湖科学城激光产业。

  目前,东湖科学城已聚集华工科技、锐科激光、帝尔激光、华中数控等激光相关上市公司,正围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激光产业创新集群”目标,推动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三链融合”。

  光谷将实施产业空间构建、产业规模倍增、创新能力跃升、核心产品攻关、服务能力强化五大重点工程,全面提升激光产业的集中度和显示度,为东湖科学城和光谷科创大走廊高质量发展提供产业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