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晚,第十一届(黄冈)东坡文化节暨第十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简称“两节”)在湖北省黄冈市隆重开幕。来自四川眉山、广东惠州、海南儋州、山东诸城等东坡联盟城市的领导、嘉宾和省内外知名苏学专家、文化学者共300余人相聚遗爱湖畔的文化地标——黄梅戏大剧院,传承弘扬东坡文化,见证湖北黄梅戏艺术传承发展成果。

  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勇政出席开幕式,黄冈市委书记张家胜、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宏家致辞,黄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初敏主持开幕式。

  “两节”以“东坡传千古,黄梅唱天下”为主题。开幕式上,举行了东坡文化节会旗交接仪式,演出了大型黄梅戏《东坡》,眉山接棒第十二届东坡节文化节。《东坡》由湖北省黄梅戏剧院精心打造,融汇了东坡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曾先后走进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中央党校礼堂和全国保利院线,既体现了东坡元素,又体现了黄梅戏元素,成为“两节”的最佳契合点。

  这次“两节”本着“简约、实用、安全、周到”的办节原则,文旅资源推介、东坡文化研讨、黄州古城东坡遗址遗迹考察、《东坡遗韵》书法联展、“东坡足迹黄冈行”等东坡文化主题活动在12月1日前密集推出,16台大戏惠民展演将于12月22日结束。

  东坡文化节由黄冈、惠州、儋州、眉山、诸城五城市每年轮流举办,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黄冈市人民政府主办,每三年举办一次。2016年第七届东坡文化节与第九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首次在黄冈合办,因疫情影响,本次“两节”推迟到今年再度在黄冈牵手。

  黄冈市委书记张家胜表示,东坡文化节、黄梅戏艺术节作为黄冈标志性文化符号之一,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和精心打造下,已成为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成为推动文旅融合、实现文化惠民的重要载体,成为增强文化自信、共创美好生活的重要平台。我们将以这次“两节”的举办为新起点,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润城,大力推动黄冈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