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总指挥,参加无人机森林消防灭火演练的全体人员、1架火情侦察无人机、5架灭火无人机已准备就绪”。12月1日上午, 湖北省武当山航空护林站“岗位大练兵”无人机森林消防灭火演练在武当山特区武当山街道办事处泰山庙村举行,武当山航空护林站、武当山消防救援大队、武当山景区管理局防火队等部门参加演练。

  上午10时,湖北省武当山航空护林站副站长、前线指挥杨成宣布武当山航空护林站无人机森林消防灭火演练开始。演练现场模拟,武当山特区泰山庙村某处山林发生火灾。接到“火情”报告后,指挥部立即行动,安排一架火情侦察无人机对火场进行侦察,灭火无人机、消防车、人员准备就绪。根据无人机侦察情况,前线指挥部科学研判,实施无人机灭火。随后,前线指挥长当即下达起飞指令,出动5架无人机开展灭火任务,其中2架无人机携带水基弹压制火势,2架无人机携带干粉罐灭火,“火势”得到控制后,消防车配合1架无人机携带水管空中作业扑灭明火。明火扑灭后,消防救援大队、景区防火队等地面部队立即进入现场清理余火、蹲守火烧迹地,防止复燃。经过娴熟的地空配合、协同作战,山火全部扑灭,无人机森林消防灭火演练圆满结束。

  航空护林是森林防灭火的重要组成部分,集高新技术于一体,在处置突发森林火灾、重大火场侦察和快速灭火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已成为现代森林消防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通过演练,提升了湖北省武当山航空护林站全森林火灾扑救的应急响应、组织指挥、队伍拉动、航空应急处置能力、指挥扑救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检验了航站人员对先进灭火装备的实战效果,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造成的灾害损失。 

  据悉,武当山航空护林站是湖北省首个航空护林站,其主要职责是飞机吊桶灭火、实施抢险救灾、空中巡逻侦查、保护社会生态。航空护林站于2004年11月份正式开航,不仅可以有效保护武当山世界文化遗产,同时还能够覆盖神农架、宜昌三峡、襄阳古城等地区。自2014年开航以来,牢记建站宗旨,积极发挥现有航站资源,主动投身以森林火灾救援为中心的综合性应急救援事业中,先后执行了全省20余起森林火灾的航空扑救任务,特别是在2019年孝昌“10.1”火场扑救、2020年疫情防控物资跨省转运、全省多基地航空应急救援直升机驻防协调等危难险重任务中向险而行,高效完成各项任务,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和肯定。(武当山融媒体中心 汪 伟 通讯员 李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