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消除“三合一”场所燃气、火灾等隐患,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2月29日晚,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城管执法中队配合百步亭派出所、管委会综治办、社区群干及物业公司对辖区“三合一”场所展开夜查。

  据了解,所谓“三合一”场所系指住宿与生产、仓储、经营一种或一种以上使用功能在同一建筑空间内混合设置的建筑。由于其室内可燃物较多,生活、生产用电设备较多,因此一直是社区安全监管重点。

  “店铺二层有没有住人?”“消防通道在什么位置?”“使用燃气有没有安装安全气阀?”夜查行动中,各检查组对百步亭社区内主次干道沿街店面展开排查,逐一检查各场所是否存在“三合一”现场,并查看是否有占道、堆放、违建等违规行为造成消防通道阻塞问题。

  据统计,此次行动,百步亭社区城管中队共检查沿街店面40家。

  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检查组从物防、人防、技防等方面提出具体整改意见,督促商户当场整改。特别对有使用燃气钢瓶的场所城管执法队员进行了重点排查,凡是扫码信息不全的钢瓶均进行暂扣。同时要求各场所负责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认清“三合一”场所用气不当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并严格落实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百步亭社区城管执法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队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继续加强辖区内餐饮单位等用气安全检查,以保障辖区居民安全祥和过佳节。(通讯员 宋宏雷 熊嘉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