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武昌区黄鹤楼街“路长”马路办公,对解放路420号楼顶一处新增违法建设启动快查快处程序,并依法完成拆除工作。

  自黄鹤楼街启动“路长制”工作以来,街道综合执法中心执法队员按照责任区划分担任“路长”,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2021年12月28日上午,黄鹤楼街执法中心执法队员在马路办公时发现,位于解放路420号门店的楼顶有动工迹象,执法队员立即上楼勘察,果不其然,该店老板正在楼顶违法抢建。作为“路长”,执法队员通过“路长制”工作平台及时上报问题,并下达了《责令停止建设决定书》,向当事人宣传了《武汉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条例》关于新增违法建设的相关规定,责令当事人自行拆除。

  随后几天,路长前往现场核实商户自拆情况,商户口头承诺自行拆除,但是未见拆除迹象。2022年元旦期间,路长再次到现场核实时当事人存在侥幸心理,楼顶违法建设仍未拆除。1月5日上午,街道执法中心组织执法力量对该处新建违法建设进行了拆除。事后,经过再宣传再教育,当事人也认识到自己违建行为的危害,表示不会再复建。

  据悉,从去年11月至今,黄鹤楼街通过“路长制”工作日均上报整改各类问题280余个,有效解决了城市管理问题。下一步,黄鹤楼街执法中心将加大《武汉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条例》的宣传力度,抓牢夯实“路长制”制度,让控违更有力、查违更高效。(通讯员:殷莉红 费 帆 郑 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