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豆腐沟村位于武当山风景区金顶的后山,距武当山城区28公里,这里平均海拔1500米,森林覆盖率达95%。豆腐沟村因村民擅长制作冻豆腐而得名,生产冻豆腐已有六百多年历史。每年冬至过后,夜晚山里地面开始结冰,气温降至零度以下,豆腐沟村村民家家户户都会开始做冻豆腐。早在2010年12月,武当山冻豆腐被列入十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十堰记忆》记载,位于武当山金顶西面的一条大川里,由于水土原因,生产的黄豆质地优良,磨出的豆腐鲜嫩爽口,冻出来的豆腐有筋道、耐咀嚼、味道鲜香。此处描写的正是豆腐沟村。关于冻豆腐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故事,相传武当山的冻豆腐是张三丰首创的,当年武当山上的游人很多没有下饭菜,张三丰便连夜做豆腐,以便分与众人吃。因做好的豆腐无处可放,只好把制好的豆腐放在屋子外面,第二天起床一看豆腐全部被冻结了,没有办法张三丰便把冻豆腐做给人们吃,人们很爱吃,从此以后冻豆腐成了武当山的特产,一直以来,武当山一带的老百姓逢年过节都要吃这种冻豆腐。

  武当冻豆腐这种特殊美食因季节性强,只有在冬天来临时才能吃到。可撕成薄片自然风干,长期食用。冻豆腐有很多种吃法,口感吃起来像牛肉,但比牛肉经嚼味长,也可和猪肉媲美。可用冻豆腐炖蹄膀,味道醇厚、营养丰富;还可以用冻豆腐煮鸡,味道更悠长,或者用冻豆腐炒瘦肉,脆嫩又鲜香。

  以往在豆腐沟村农户在家自己做冻豆腐,从磨豆腐煮豆浆点豆脑压豆腐要两个小时,才做出两板豆腐,一天也就二十多斤黄豆。今年豆腐沟村驻村扶贫干部和村书记发动村民一起在村委会做,一天就能做出三百斤更好品质的冻豆腐。

  豆腐沟村书记刘森表示:“武当豆腐沟村历史悠久,村民勤劳、朴实。为了搞好乡村振兴,与村两委多方沟通加大冻豆腐的产量,追加设备、加大宣传力度。作为村干部要积极引导、支持豆腐沟村的集体经济,作为第一书记的期望就是想让大家知道,让“武当冻豆腐”能够真正走出大山、打响品牌,让更多人知道武当豆腐沟村的冻豆腐,让村民能够早日富起来。”(通讯员 许海芳 刘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