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当秋日的第一缕阳光透过浓密的树叶间隙洒向大地,武当山紫霄大殿重檐上的仙人神兽在蓝天下熠熠闪光,武当山紫霄宫外小道场上一群身穿白色太极服的“洋弟子”们在师傅的带领下气定神闲地打着太极拳,这是来自世界各地16个国家的年轻人每天固定的武当修炼早课。

  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武当文化在全球游客眼中的魅力有多大?也许,从近几年武当山数十万外国游客量,从各大武馆越来越多的“洋弟子”,从武当古镇大街小巷涌现的外国餐厅可见一斑。

  武当山,古称“太和山”,位于湖北省十堰市境内。这片地处东经110度、北纬30度区间的神奇区域,是全国现存最大的道场,以绚丽多姿的自然风光、气势恢宏的古建筑群、碧波万顷的太极圣水、神秘玄妙的武当武术和独树一帜的道教文化而饮誉海内外,素有“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之称。截至目前,武当山已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道教圣地、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太极拳发源地、中国武术之乡等多项荣誉称号。武当武术、武当宫观道乐、武当山庙会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名山遍游历,谁似此山奇?”武当山的自然景观集中国各大名山的独特之处于一身,以雄为主,兼有险、奇、幽、秀等多重特色。武当山作为全国最大的道教活动场所,继承了道教众多优秀文化,形成了系统的武当文化。在南岩摩崖石刻上,刻有“福寿康宁”四字,道出了人们对幸福、长寿、健康、安宁的向往和追求,是武当文化的最好诠释。浓郁的文化氛围,每年吸引着众多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武当山寻根问祖,探寻古老东方智慧的哲学精神。

  武当山发展的每一步都与文化息息相关。从宋代武当山出现于道经,到唐朝开始受到皇帝的封赐,至明朝大修武当,大兴道教,把武当山尊为至高无上的“皇室家庙”。70、80年代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热再次将武当山推至江湖泰鼎,成为大众心中的武学圣地。“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太极拳作为武当武术的代表符号,把道教文化的种子播撒到世界的各个角落。武当武术功夫团多次代表中国参加俄罗斯国际军乐节、日本长崎文化节等国际文化活动,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目前,全球共有3亿多人习练太极拳,武当山武术协会分会全球网络初步形成,国内外分会已达三十余个。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随着全员旅游时代的到来和旅游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化,武当山通过大力实施旅游文化品牌工程、“留客”工程,补齐短板,放大优势,促进旅游业态蓬勃发展,旅游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全景引客、全业留客、全时迎客、全民好客的武当全域旅游发展体系正日趋完善。仅去年以来,来自澳大利亚《孤独星球》杂志、英国bbc《地球自然奇迹》、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这里是中国》以及法国、韩国、泰国、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新闻媒体纷纷聚焦武当。

  武当山集中整合“旅游+”特色优势资源,打造了“武当369”旅游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旅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量身打造了传统观光朝圣游、现代个性游、养生度假体验游等三种玩法及六大体验,推出了以武当武术、道茶夜话、打坐静心、抄经养性、道家斋菜、道家早晚课、周易文化、道家医药、辟谷清修为核心的九大特色道文化养生产品。经过不断完善,“武当369”旅游品牌已成为各大旅游市场热销产品,成功激活了武当山旅游产业发展潜力。

  如今,武当山景区各类养生游、文化游发展如火如荼,武当山博物馆、地质博物馆、玉虚宫、玄岳门、遇真宫、湿地公园等一大批景区、景点免费向公众开放,成为旅游惠民“前沿窗口”,博大精深的文化吸引力、别具一格的旅游体验和超高的性价比又为武当山聚集了大量的人气和回头客。特色鲜明的武当夏令营已逐步成为响当当的“武当名片”之一;武当道茶、中药材、柑橘、核桃等生态农业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太极鱼宴、道家斋饭、武当药膳、武当山珍、武当功夫酒等一批太极养生产品成为游客热捧的“武当礼物”;养生文化主题酒店崭露头角,紫霄村福地居、东天门隐仙别院、道家特色客栈、太和紫隐等休闲养生民宿成为游客的“心灵之家”,紫霄村长居于此的外国人日益增多,俨然成为小小的“万国村”。“旅游+文化”的发展模式促进了产业融合日益紧密,各类休闲、运动、度假项目逐渐丰富,山水互动,养生休闲的新式旅游文化已成为武当旅游新风尚。快乐谷旅游区、太极湖水上游成为休闲度假项目生力军。一批精品民宿、养生学堂等乡村旅游项目蓬勃兴起,为武当山休闲度假旅游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