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2年的夏天 ,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创造了收视新高,让其它各卫视分外眼红。今年各卫视纷纷重拳出击,《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中国最强音》《中国梦之声》等娱乐大餐相继登场。湖北卫视更是不惜重金打造《我的中国星》,为在竞争激烈的选秀场上博得好收视。那么这次湖北卫视,究竟能否凭借《中国星》取得收视胜利,并在各大选秀节目中冲出重围呢?

重金投入 联韩打造

《我的中国星》是湖北卫视2013年斥资超过亿元联合韩国CJ E&M公司打造的音乐励志真人秀节目,以韩国的《Super star K》为原型。而该节目是韩国有史以来,最成功的音乐选秀节目。收视率更是远超韩国其他当红综艺节目《韩国好声音》、《韩国达人秀》等。为保证节目能够原滋原味的在中国呈现,湖北卫视斥资7000万,除了引进版权,还对《superstar k》的原班创作团队进行了捆绑式的引进。

群星造势 阵容强大

《我的中国星》此次汇集了不少大腕儿评委。谭咏麟、沙宝亮、吴佩慈、张亚东、伍佰、袁惟仁、李克勤、曾宝仪、宋茜、瞿颖、伍洲彤、科尔沁夫、曲世聪等出任评委团成员。亚洲顶级明星,鸟叔(朴载相)更是来到《中国星》的启动仪式现场,大跳骑马舞,嗨翻全场。而《我的中国星》也不排除在后期节目中会邀请到韩国当红艺人参加到节目中来。另有爆料称,后续直播环节中极有可能邀请到EXO、东方神起等加盟。

走出国门 推向世界

这次,《我的中国星》除了想取得国内的好收视外,更是把目光投向了国际。2013年8月11日中午13点,韩国唯一播放中国节目的电视频道——中华TV在韩国进行了《我的中国星》的首播。据悉,《我的中国星》从下一季度起还将在美国、澳大利亚、泰国、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缅甸、柬埔寨、中国香港及台湾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32家电视台也将陆续献映,预计观看人数将至数千万人次。

中国好声音 创收视奇迹

毫无意外,《中国好声音》的强势回归无人可挡。据央视发布的CSM46城收视数据显示,7月12日《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第一集收视率高达3.62,创造了历年来中国电视综艺节目首播收视率最高记录的收视奇迹。

中国最强音 邀最强导师

湖南卫视打造《中国最强音》接档《我是歌手》。尽管拥有陈奕迅、章子怡、罗大佑和郑钧这号称“史上最强大导师阵容”坐镇,但“选手素质差”、“音响效果差”、等吐槽声还是令芒果台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中国梦之声 定最严门槛

《中国梦之声》与“最强音”、“好声音”等同类节目在模式上的差别就是清唱,这道最严酷的音乐门槛。就是从清唱试音阶段到伴奏演唱到驾驭舞台乐队的过程,这体现了最完善的歌手挖掘、包装的体系。

快乐男声 获爆棚人气

湖南卫视再次启动《2013快乐男声》,要与《中国好声音》、《中国梦之声》、《我的中国星》、等多个节目较量。快男选手风格多样,迎合了当代年轻观众的审美,一场见面会便获爆棚人气。

  • 现状:节目平庸 缺乏创新
  • 《我的中国星》虽是以韩国《Super star K》为原型。但在节目形式上仍然没有更多的创意。对于首期节目内容,网友表示质量实在平庸无奇,远逊于前期宣传。与同时段播出的《中国梦之声》和《快乐男声》相比,《我的中国星》灯光舞美毫无新奇之处,还略显粗糙。有网友吐槽,花絮短片中选手撕海报、踢易拉宝等情节集锦太刻意放大,显得突兀。令不少观众看后大发牢骚:“比韩国版本差太远了! ”
  • 形式:评委过多 更换过频
  • 《中国星》请来的评委阵容强大,谭咏麟、沙宝亮、吴佩慈、张亚东、伍佰、袁惟仁、李克勤、曾宝仪、宋茜、瞿颖等出任评委团成员。可是由于评委更换过于频繁,不仅让网友觉得不适应,也使节目失去了评委品牌的延续性。对于首期节目内容,网友表示剪辑部分过于碎片化让观众觉得混乱不堪。对此有网友吐槽道:“上了一个厕所竟然换了一拨导师,转场太突兀,够奇葩。 ”“切得我眼都花了。 ”

  • 选手:风格各异 方向不明
  • 《我的中国星》此次的参赛选手风格各异成为节目的一大亮点。可是节目中也不乏打酱油的选手。陈光标的出场现惊呆评委;金小鱼的现场现场热舞,活力四射;中国好室友的集体上阵,演唱《朋友》;更有恩爱的爹爹婆婆上演感人戏码。这些选手确实给人留下了深刻的映像,可是唱出的歌曲也实在不够专业。虽然是海选现场,但也确实不知道,这些不太专业的选手们,是来比赛的,还是来砸场的!
  • 宣传:投入不够 缺少互动
  • 《我的中国星》此次更注重通过传统媒体来做宣传,甚至去湖南卫视打广告。而对于网络,比如微博的宣传却没有投入太多。在微博搜索中搜索相关微博数据,可以看到,《中国好声音》可以搜到97692414条,《快乐男声》可以搜到16639685条,而《我的中国星》的搜索结果是8138705条。通过对比可以看出,《好声音》的条数是《中国星》的12倍。而《快乐男声》的搜索条数,也是《中国星》的2倍多。

  • 炒作:中规中矩 不善借势
  • 《我的中国星》这次投入虽大,却不善于评委和选手的炒作。以湖南卫视为例,快乐男声中左立的唱功如何,嗓音和感情是否符合他的名声且不说,但他和她女朋友沸沸扬扬的感情故事可谓人尽皆知。而《中国星》在这方面,显得太有节操了一点。通过微博微数据的4个综艺选秀节目对比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左图绿色线为《中国星》的走向),《我的中国星》受网友热议的程度,较其它几档综艺选秀节目,确实弱一些。
  • 发展:品牌不响 造星力弱
  • 综艺节目要长久发展,成为观众打开电视首先想到的频道,品牌化是必经之路。湖南卫视有天娱做依靠,捧红的艺人可以继续培养,然后继续为湖南卫视服务,于是湖南卫视和天娱传媒一个提供舞台一个提供后台合作挺愉快。浙江台的中国好声音让学员成为评委的学生,一定程度也让学员的后期发展有了保障。而湖北卫视的造星能力较弱,或者说没有造星成功的前例,形成不了品牌效应。

  • 根本:起步太晚 先天不足
  • 湖北的选秀节目除近期开播的我的中国星是请了来自韩国的专业的团队,其他的综艺节目一般没有享受到这样的待遇。可湖北卫视一直以来也没有一档标志性的综艺选秀节目。对比湖南卫视看,湖北南卫视在这方面却具有绝对优势。湖南卫视一直保持走娱乐综艺路线。2004年的第一届《超级女声》一炮而红,更是垫定了湖南卫视在综艺选秀界的稳固地位。湖北卫视的综艺选秀节目起步较晚这是属于先天不足。

微博热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