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下午,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乙未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筹备工作汇报,研究相关工作。副省长甘荣坤要求,继续抓紧抓好邀宾工作,优化、细化拜谒大典等重要活动方案及接待方案,把乙未年寻根节办出更高水平,更有品牌效应,取得更多成效。

  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丁凤英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聂昌斌主持会议。市委书记刘晓鸣汇报了寻根节筹备工作情况。湖北卫视负责人汇报了开幕式暨拜谒大典方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谭志勇,副市长王志勇等参加会议。省直各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就如何办好乙未年寻根节提出建议、领受任务。

  甘荣坤肯定乙未年寻根节前阶段筹备工作准备充分、扎实有效。关于如何进一步做好筹备工作,他强调,一要继续抓紧抓好邀宾工作。尤其要做好港澳台和海外重要嘉宾的邀请工作,突出寻根节凝聚世界华人情感、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的纽带作用。二要突出重大活动。开幕式暨拜谒大典、海峡两岸神农文化高端论坛、中国(随州)经贸洽谈会、“寻根中国公益之旅走进随州”暨“百城联动,悠游湖北”、炎帝神农文化庙会等5项活动,都要进一步优化方案,办出水平。但重中之重是开幕式暨拜谒大典。要反复推敲细节,多排多练,做到分毫不差。寻根节活动中,要用足名人专家资源,让他们发出声音,更好地宣传炎帝神农文化和随州旅游、特色产业等。三要抓好接待工作。接待工作要做到热情、细致、规范、周到。要进一步完善方案,无缝对接。对重要嘉宾要个性化接待。要培训好、使用好志愿者队伍。要遵守“八项规定”,注意节约办节。

  丁凤英说,在办好寻根节的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炎帝神农文化在全国、全省的影响。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今年将在省会武汉利用街头电子显示屏加大对炎帝神农文化的宣传。她还建议省里增加对随州办节的经费支持。

  刘晓鸣介绍,乙未年寻根节6月12日开幕,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家旅游局、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和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开幕式暨拜谒大典活动既严格遵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随州炎帝祭典”规制,又在具体环节上与时俱进,有创新和发展。如今年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新战略,关注抗战胜利70周年重要历史节点,赋予了炎帝文化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