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2015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圣火采集仪式在炎帝诞生地——炎帝故里风景名胜区神农洞前举行,圣火最后将由两岸四地代表共同点燃。

  5月30日上午10点半,寻根节圣火采集仪式正式开始。鼓槌挥舞,彩绸翻飞,圣火采集手朱伟恒手持火炬,袁艺嘉手捧火种采集器,一起缓步走进神农庙采火现场——神农洞前,在17位圣火采集使者陪同下,取圣火、点亮火种灯,圣火采集仪式圆满结束。

  据介绍,采集的炎帝圣火将被送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汉新欧”停靠城市,由沿线国家驻地中国建设者和当地华人参与火炬传递,最后由两岸四地代表共同点燃圣火,以此表达炎黄子孙缅怀神农,寻根问祖的美好愿望。

  据悉,2015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开幕式将于6月12日(农历4月26日)举行,将进行序礼、奉请仪式、拜祖仪式三大仪式。寻根节序礼,由儿童吟诵《诗经小雅鹿鸣》开场,接着奉请仪式有9大方阵依次出场。与往年不同,今年奉请仪式增加《八佾舞》环节,这是古代规格最高的祭祀舞蹈,舞者身着汉服,一组(男)32人手执盾、戚,一组(女)32人手执雉翟,音乐采用上古诗歌《卿云歌》,由编钟乐团和吟诵团共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