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由人民日报、微博和新浪网联合主办的“倾听·对话·服务——2016政务V影响力峰会”在广州举行。来自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微博的领导和嘉宾,与百余位各地政务微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政务新媒体的发展方向。此次峰会中湖北获奖的7个政务微博,以湖北公安微博为典型代表,武汉市公安局@平安武汉 荣膺全国十大公安系统微博,@十堰市公安东岳分局荣膺全国十大基层政务机构微博,湖北省交管局宣教中心主任@一叶知秋微直播 叶万弘荣获全国十大党政官员微博。

  湖北公安系统政务微博起步时间早、发展速度快、服务能力强,而且规模庞大、 形式多样,一直走在政务微博发展的前列。除了此次峰会上获奖的@平安武汉 @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在《2015年政务微博报告》中对湖北公安微博在面对突发事件、积极互动、城市服务等方面着重圈点。

  湖北省公安厅@平安荆楚 :突发事件中矩阵传播

  2015年6月2日,客船“东方之星”在湖北监利段倾覆,湖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 平安荆楚”及省内公安系统微博心系群众,对沉船事件高度重视,通过微博及时播报救援进展。“@平安荆楚”有效统筹在一线奋战的“@湖北消防”、“@平安监利” 等,围绕救援和善后处置两大主题,借助微博平台发布一线救援信息,传递官方最新权威讯息,地市公安微博积极响应,围绕事件推出遇险自救等相关主题帖。 整个事故发生及救援期间,以“@平安荆楚”为核心的公安微博矩阵紧密配合, 发布相关沉船事件讯息微博 300 余条,累计曝光量突破千万。

  湖北高速交警:积极与网友互动 发酵社会正能量

  2015年5月,有网友通过微博私信向“@湖北高速交警”举报父亲开车打电话,官 微及时回复网友并且正面引导,向网友表示:“你真是一个懂事理爱父亲的好女 儿,你的‘大义灭亲’,实则救父生命,为你点赞。”“@湖北高速交警”为了向更多的网民宣传文明交通,将聊天记录截图通过微博发布,由此引发媒体聚焦,网友热议,一度上头条微博热门话题。更值得一提的是,一个月后该事例选入了2015年语文高考新课标全国一卷的作文材料中,这是政务折射出的社会意义。“@湖北高速交警”再次“上头条”。

  平安武汉等城市服务扩大了微博延伸

  “@平安武汉”的微博警务地图在 1 月份上线,使得“@平安武汉”成为全国 首个为微博粉丝提供自助报警服务的政务微博。该功能可通过手机登移动终端定 位,查询距离网民最近的警务服务站、派出所、、服务电话和路 线图,方便大家紧急求助。

  截止目前,通过湖北交警、湖北高速交警、武汉交警微博和支付宝城市服务窗口可以直接查询电子违章、现场处罚、机动车信息、驾驶证信息等。武汉出入境微博可直接预约出入境预约。类似城市服务是“互联网+政务”战略落地的典范, 加速升级政府服务能力的同时也体现了源源不断的人文关怀。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微博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达到152390个。《2015年政务微博报告》中湖北5个政务微博入围全国政务机构微博总榜 TOP100,@平安武汉、@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平安荆楚,@武汉交警 入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