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消息 湖北首次对4A级景区“亮剑”,京山国际温泉被摘牌

  本报讯 (记者 罗义 通讯员 曹巧红 郭珺)49家4A级景区,1家被摘牌,5家被警告。昨日,湖北省旅游局发布消息,对全省49家4A级景区进行评定性复核,京山国际温泉因旅游设施不能用,被取消4A级旅游景区资质;因停车场容量不足,武汉归元寺被警告;而黄陂区农耕年华因厕所有明显异味也被警告。这是湖北省首次对4A级景区进行“摘牌”和警告。

  首次实施全面评定性复核

  此次对全省高等级景区的复核工作于今年9月份启动,列入评定性复核计划的4A级景区共有61家,其中,有12家4A景区因正在改扩建而申请延期到2016年复核,实际纳入复核4A景区49家。

  “我省对A级景区等旅游接待单位各种形式的明查暗访是经常进行的,特别是重大节假日和‘黄金周’等旅游旺季,但对4A景区全面的评定性复核还是首次。此前,4A级景区的复核权限在国家旅游局,去年下放到省级。”省旅游局规划财务处处长陈伟介绍。

  据悉,此次复核队伍可谓既“庞大”又“强大”,由省景评委办公室抽调具有资质的省级旅游景区检查员组成11个复核工作组,共30余人奔赴各景区开展评定性复核工作。每组由一名省市级旅游行政部门管理人员、一名旅游院校专家和一名旅游企业负责人组成。“这样能从不同角度发现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评定性复核是景区取得“牌子”后的一次重大考验,不啻于首次等级评定,除了仍要按《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各项指标打分外,还要现场进行游客满意度调查,并对评定以来经营、投诉等情况进行考核。“分数达标、游客满意、近年来无重大责任投诉和安全事故,这个牌子才能保下来。”负责武汉市版区复核工作的检查组组长童北京说。

  “这次复核,是促进全省旅游景区规范管理、保证品质的需要,从检查情况来看,总体令人欣慰,绝大部分景区不仅符合4A景区要求,还有所改进提升,但还存在一些景区重牌子、轻管理、治理下滑的问题,对此要敢于‘亮剑’,确保景区品质,让游客满意。”省旅游局副局长李开寿说。

  设施不能用 京山国际温泉被摘牌

  这次被取消4A级旅游景区资质的京山国际温泉景区,位于京山县城东南约5公里处的新市镇汤堰村,由于经营管理不善,已不具备4A品质。

  负责荆门板块的复核组在复核意见表上提出:“由于京山温泉各项设施处于半关停状态,现已不具有观赏游憩、文化娱乐、旅游休闲之功能,也不能提供相应之旅游服务,不符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的基本要求,建议取消其4A级资质。”最终,省景评委采纳了评审组的意见。这也是湖北省首家被取消A级的景区。

  停车位不够 归元寺被警告

  公告显示,给予警告的5家景区分别存在着不同的问题:武汉归元寺景区存在游客中心缺项,停车场与景观环境不协调、管理不完善、布局不合理且容量不能满足游客接待量要求,内部标识标牌系统陈旧、与景观环境不协调,经营管理体制不健全等问题;

  黄陂区农耕年华景区存在交通组织管理不力,游客中心设施不齐全、功能不完善,标识标牌陈旧且数量偏少,厕所部分设施损坏、异味明显等问题;

  孝感天紫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存在标识标牌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设置混乱,部分游憩设施和服务设施破损老化,游客中心空间布局不合理、功能不完善,管理服务水平低等问题;

  浠水县三角山旅游度假区存在环境卫生脏乱差、垃圾清运不及时,停车场与景观环境不协调、管理不完善、布局不合理且容量不能满足游客接待量要求,游客中心设施不齐全、功能不完善,标识标牌陈旧、与景观环境不协调,管理服务水平低等问题;

  咸宁楚天瑶池温泉存在部分旅游服务设施维修保养不及时,游客中心功能不完善,标识标牌数量少,景区管理服务水平不高,部分区域有安全隐患等问题。

  湖北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对上述5家4A级景区签发了警告通知书,限期6个月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