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是科教大省、人才大省,为更好地将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创新创造成功运营,为创客提供更加优良的环境,岱家山科技城率先尝试,成功打造全省首家知识产权特色小镇。近日,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彦林一行赴岱家山科技城调研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建设情况,听取了岱家山关于“打造知识产权特色小镇,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的专题汇报,并就支持和推进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建设与江岸区政府、江岸区科技局、岱家山科技城开展座谈交流。

  调研座谈会上,岱家山科技城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知识产权特色小镇的建设背景、建设理念、建设现状以及发展规划,着重介绍了园区多年来在知识产权服务方面做得工作和取得的成果。据了解,岱家山知识产权特色小镇是武汉市江北地区重要的创新创业载体,现依托岱家山科技创业城已建成集创客空间、创业苗圃、科技企业孵化器、瞪羚企业加速器为一体的16万平方米创新创业载体,是全国41家科技创业孵化链条之一。 以引进知识产权源头企业和促进知识产权转化为核心,聚集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完善专利创业孵化链,通过成熟的孵化服务体系将小镇打造成为知识产权聚集区和知识产权转化密集区。

  目前小镇培育知识产权成果显著,已入驻各类型科技型创业企业200余家,80%以上企业拥有各类知识产权1700余件,累计培育知识产权超过2000件,发明专利授权量超过百件,每年知识产权申请量超过200件,累计孵化547家企业(项目),其中创客项目42个,累积带动就业人员5500余人。未来5年,岱家山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将依托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授予的“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和“武汉市知识产权创业基地”,着力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建设,不断提高小镇关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能力;有计划的持续开展广泛的知识产权宣传和知识产权推广,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和专业培训,着力提升知识产权意识,培育知识产权的创新文化,形成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氛围;聘请各领域知识产权导师健全小镇知识产权辅导机制,一对一深入企业一线指导指导企业开展知知识产权挖掘和布局;聚集一批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形成包括“知识产权业务审查、代理服务、预警分析、数据利用、法律援助、宣传培训”等在内的完整的知识产权服务产业链。到2020年,通过园区成熟的服务体系,将岱家山知识产权特色小镇打造成为知识产权聚集区和知识产权转化密集区,最终形成知识产权创业孵化链,岱家山要实现95%以上的企业拥有知识产权,入驻企业的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要实现双提升。

  张彦林局长对岱家山围绕知识产权双创服务基地、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建设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希望岱家山着眼于更高更长远的战略定位,规划设计建设好知识产权特色小镇,进一步引进更多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优化丰富知识产权服务内容,出台务实便捷的服务举措,吸引更多创新创业项目和企业入驻小镇,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的好。省知识产权局将尽全力支持岱家山建设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希望岱家山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探索出适应市场发展的知识产权服务模式,将岱家山知识产权特色小镇打造成湖北省乃至全国创新创业园区的一张靓丽名片

  座谈会后,张彦林局长一行调研了武汉微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孵化过程和创新成果,鼓励企业加强创新,走出企业特色发展之路。江岸区区长叶晓飞、江岸区科技局局长樊莉、省知识产权局相关处室及省知识产权发展中心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