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上午,随着神农洞请圣仪式的神圣开启,覆于炎帝神像上的幕布徐徐揭开,由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省文化厅、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随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丁酉年炎帝文化庙会在随县盛大开幕。热情好客的随县人民喜迎八方宾客,为参加寻根节的海内外游客呈现了一场逛庙会、赏民俗、看表演、品小吃的带有浓厚地域特色的文化盛宴。

  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彭华,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徐尚文,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志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泽富,市政协副主席加玉计等参加庙会开幕式。

  上午9时许,王志勇宣布丁酉年炎帝文化庙会开幕,由此拉开了历时三天民俗盛宴的帷幕。

  随县安居镇民俗舞蹈《板凳龙》、声耀华夏组合摇滚提琴演奏、炎帝故里风景区情景剧诗朗诵《炎帝赞歌》、国家一级演员楚汉表演的川剧《变脸》等节目,逗得观众们捧腹大笑、大呼过瘾。14个风格各异、精彩纷呈、欢乐幽默的小品、快板、民歌小唱、口技等表演穿插其中。特别是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陆鸣、许勇别出心裁带来的相声《音乐家》,让观众赞不绝口;曾随杂技团出访多国演出的国家一级演员、魔术大师吴松涛表演的魔术《变幻莫测》,让大家惊叹连连,拍手叫绝。

  整场演出热烈不失温情,火爆更具幽默,受到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来自武汉说唱团和随县各地的演员们以其诙谐幽默的语言、深厚的表演实力、精湛的舞台功底,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耳目一新的精彩表演。

  作为炎帝文化庙会重头戏之一的商贸展销会,今年借鉴义乌“跳蚤市场”经验,将庙会现场拓展为六大展销区,新增了小工艺品展销、外地特产展销、微商大联盟和国际美食博览会,引得游人如织,好不热闹。

  炎帝文化庙会自2010年起举办至今已是第八届,历经8年的打造,炎帝文化庙会以其宏大的规模、震撼的效果、红火的氛围、超爆的人气已成为了随县极具民俗特色的标志性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本届炎帝文化庙会为期三天,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尽展炎帝神农故里民俗风采”为主题,按照弘扬炎帝文化、群众广泛参与、增强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强县的总体要求,全方位展示随县民族文化特色,弘扬炎帝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