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教育>新闻播报>正文

六类考生适合高考复读

来源:新浪教育2014年7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几家欢喜几家愁,或因考试发挥失常、或因志愿填报失误,每年都有部分考生因为种种原因选择复读。复读一年的学费在1万多至三万多不等,有些学生通过一年的复读,高考成绩能够提升100-200分左右。针对不同特点的学生也有着不同特色的复读培训机构,但并不是所有考生都适合参加复读,面对种类繁多的高考复读培训,学生也应当慎重选择。

  承受能力差不宜参加复读

  高考成绩公布,一些学生无缘自己心仪的大学,便会考虑参加复读。但事实上,并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参加复读,也不是所有参加复读的学生都能在来年有更好的发挥。

  通州潞河文化培训中心孔主任认为,有四类考生适合参加复读:高考发挥失常如心理紧张造成失忆或思维迟滞,答题环节发挥失常的;志愿填报不合理、不得法或者录取时与理想学校失之交臂的;过去的高中阶段因自己基础知识不牢、偏科等造成高考前整体水平较低的;由于身体原因、家庭原因、学校或者社会因素造成考试状态较差的。除此之外,北京理工大学房山分校培训中心高考复读部主任吴献国还认为,那些原学校师资力量薄弱,管理不够严格,导致学校整体教学质量差的;不懂高三复习方法,学习无策略,没有充分利用好高三一年的时间的这两类落榜生也适合参加复读。

  但对于那些心理承受能力特别差的考生,老师们则不建议他们参加复读。因为复读的前提是自己有决心再复读一年弥补上损失,复读生都应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否则在巨大的自身压力、外界压力下,这些心理脆弱的学生还是无法应对来年的高考。北京铭师堂培训学校教学副校长高立新还认为,高考总分在300分以下的学生,要慎重选择复读。

  选复读学校重点看师资

  对于每一个考生而言,做出复读的决定都是异常艰难的,这意味着要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也要比别人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如果能够正确地认识自己,并且选择了真正适合自己的复读学校,那么学生就很有可能在来年的考试中打一场“翻身仗”。

  吴献国认为,学生需要放下心理包袱,不要总想着“复读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坚决不复读”,而要正确地认识自己,看自己的落榜原因是否适合参加复读。其次,在学校的选择上,师资配备往往决定了学生来年考试的成绩。

  考察教师团队的时候,不仅要看教学能力和经验,也要注重考察教师的责任心,有责任心的老师才能更有耐心和爱心。此外,学生还应关注教师的资质、水平。据北京四忠培训中心高考复读班王校长介绍,学校采取双教师制,每一科都是四中一线在职教师作为学生的指导教师,帮助学生把握高考的大方向,瞄准高考的重难点,保证学生不走弯路,教学内容与四中本部高三学生完全同步,资料讲义与四中完全共享。同时学校还有一套培训中心自己的专职老师,中高级以上职称的,多年辅导高三考生的经验丰富的老师来做辅导和答疑,保证学生的问题及时解答,帮助学生落实基础知识。潞河文化培训中心则采取全日制高三教学的模式,包含课间操和体育课在内的全面科学的课程设置。教师都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且都有多年高三教学经验。主科教师兼任班主任工作,加之德育、住宿等多方面的管理人员形成全面、全程的严格管理与周到服务。

  分层教学满足不同分段学生需求

  北京四忠培训中心高考复读王校长还提醒考生,学生在选择学校时,还应当关注学校的办学理念。因为有些学校只关注尖子生,对普通生及成绩较低学生的关注度不高,导致低分复读不容易出成绩。

  此外,在教学模式上,不少机构也颇费心思,努力让不同成绩层次的学生都能够在来年的考试中获得进步。北理工房山分校培训中心高考复读部以基础分班,分层级教学,针对不同的基础段的学生,制定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北京铭师堂培训学校把学生按照成绩分成精英班、A+班、A班、B班。这样一个层次的学生都在一个班便于教学,学生心理比较平衡,可以形成一种竞争机制。教学资源是共享的。复习过程分为一轮复习,从高一到高三所有的知识点全覆盖,二轮复习把每一个知识点串起来形成一个知识体系。三轮是模拟练习应考。在这期间参加海淀区统一组织的期中、期末、一模、二模并参加海淀的统一排名,同时参加东城西城的。举办高考志愿填报讲座。学校对老师有目标考核,每月有月考,每周有周测,时时关注学生成绩变化。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新浪湖北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