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教育>新闻播报>正文

家长5年300万为孩子铺路 青少年高球手不只是玩玩

来源:人民网2014年8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青少年高球手不只是玩玩青少年高球手不只是玩玩

  今天(7日),2014汇丰青少年高尔夫冠军赛上海站比赛在佘山高尔夫球俱乐部开杆。近百名国内高尔夫小球手头顶烈日,在湿热的天气下完成了首轮比赛。

  出战本次比赛的球手共分男女10个组别,年龄从6岁至17岁不等。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小球手们交出的最好成绩为73杆、高于标准杆1杆,而年龄最大、技术最成熟的男、女A组,平均杆数在80杆左右,显示出了这些尚未进入职业行列的小球手们巨大的潜力。

  5年300万为孩子铺路

  “前9洞打得不太好,后面还比较正常,要是前面没有那几次失误,没准能打到75、76杆吧。”比赛结束后,来自北京的11岁女孩倪嘉蔓眨着大眼睛跟妈妈马女士总结着比赛得失。

  作为上一站汇丰青少年冠军赛的女子C组冠军,倪嘉蔓带着轻松的心情来参加本站比赛,“就想找找比赛感觉,让自己克服压力,成绩什么的并不重要。”这已是倪嘉蔓今年参加的第3项全国性比赛,无论在北京训练,还是到外地比赛,妈妈始终陪伴左右。

  “从她5岁半第1次跟着爸爸走进球场,我们就觉得这孩子挺有运动天赋的。”马女士透露,虽然孩子接触高尔夫球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但此后全家人都为她能够越打越好提供各种支持。爸爸赞助的球具,叔叔阿姨送的衣服,妈妈全天候的陪同,其他朋友帮助联系高水平的教练……放假时一周训练6天,平时上学的日子,放学后练习两小时,倪嘉蔓逐渐在一些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

  “保守估计这5年投入得有300万了,因为有时还要出国比赛,费用相对高些。剩下就是平时请教练、下场的费用,比较固定。”马女士承认,孩子打出成绩后,自己也有打职业的想法,家长能做的就是全力支持她。

  每天练习8小时有苦有乐

  瞄准,挥杆,小白球稳稳落到球道上。在今天女子A组的比赛中,来自北京的14岁女孩田琦抓到了3只小鸟球,但也出现了多次失误,最终她的成绩并不理想,只排在小组第4名。要想拿到冠军,明天的决赛轮她必须打得更好。

  回到球会,看到自己的教练、西城区高尔夫球队教练王琰,小姑娘低着头没有多说话。“没关系,咱们来参赛就是一种体验,不要太看重成绩。明天好好打!”听完教练的话,田琦才拿起杯子,把杯子里的可乐一饮而尽。

  今年是田琦练习高尔夫的第8个年头,由于她的三姨是中国第一代女子职业高尔夫球选手,田琦从小就被家人寄予厚望。“现在我已经不上学了,每天专心练球。上午、下午各4个小时,平时也没什么时间去玩别的,偶尔玩玩手机已经很奢侈了。”田琦说,自己对高尔夫兴趣很浓,但每天重复的练习对于活泼好动的她来说多少有些枯燥,“但为了打职业,现在吃点苦,肯定是有好处的。”

  由于技术上还有一些需要调整和固定的地方,家人把她送到了王琰的队里,在这儿田琦可以接受来自韩国的教练郑义植的专项指导。“郑教练以前是职业球手,现在退役了帮我们培养有潜力的小球手。”王琰说,像田琦这样的孩子队里还有一些,应该说他们的家人为了培养孩子,真的是不遗余力。而汇丰冠军赛给全国同年龄的小球手们提供了一个不断提高自己、积累比赛经验的机会,孩子们都希望能表现更好,所以发挥有起伏很正常。

  初次挥杆年龄降低

  从1996年开始做青少年教学的王琰对近20年来国内青少年高球发展情况很有感触,“以前我们背个球包出去比赛,坐出租车司机会问‘这是什么乐器?’但现在,很多人都了解了高尔夫,也自己打高尔夫了。”

  他表示,像汇丰冠军赛,报名最多的是男、女子C组,因为11至12岁这个年龄段正好是接受了4至6年专业训练的孩子展现球技的时候,而这些小球手基本上都是从5岁或6岁开始打球的,之后可能有一两年观察期,然后就会投奔名师学球、练习。应该说孩子们初次挥杆的年龄比过去降低了不少,以前可能10岁左右才来跟着家长一起下场打球。但现在随着40岁以下的家长们大部分都接触了高尔夫,他们的孩子也更早地进入了这个领域。

  “在一开始单纯培养孩子兴趣爱好的基础上,一些家长慢慢发现了孩子这方面的天赋,家里也有经济基础帮助孩子完成职业球员的能力,就会为孩子制定职业规划。尽管这条路走起来难度很大,但这部分孩子已经占据了一定的比例。”王琰表示,2007年中高协联手汇丰集团推出了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发展计划,给孩子们创造了很多比赛机会。而这一批年轻球手中的佼佼者,像关天朗等人将是中国高尔夫未来的希望。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新浪湖北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