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教育>新闻播报>正文

湖北十堰校园血案4死5伤 部分学校门卫成“摆设”

来源:新华网2014年9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1日,十堰市郧西县东方小学,犯罪嫌疑人跳楼后的场面。1日,十堰市郧西县东方小学,犯罪嫌疑人跳楼后的场面。
1日晚,东方小学校长付清玉(左三)向媒体记者介绍情况。1日晚,东方小学校长付清玉(左三)向媒体记者介绍情况。

  开学首日,湖北十堰东方小学发生的持刀伤人事件震惊全国:9月1日上午,一名学生家长持一把水果刀来到东方小学五楼行凶,刺伤1名老师和8名学生后跳楼身亡。3名学生(2男1女)在送医院救治过程中死亡,受伤老师最终伤重不治身亡。据警方通报,犯罪嫌疑人行凶的动机,是其女儿未完成暑期作业老师未让其及时报名。血案的发生,再次敲响校园安全的警钟。

  □事发

  男子闯入教室用水果刀行凶

  1日是全国中小学生开学的第一天。上午10时20分左右,湖北十堰郧西县城关镇东方小学突发血案。

  郧西县委宣传部对外发布的通报称,疑犯是学生家长,凶器为水果刀。

  据目击者称,一名男子手持水果刀在东方小学5楼的五(2)班教室行凶,当场刺伤6人。随后窜向五(1)班,发现大门紧闭,他随即从窗户捅向里面的学生,造成一名学生受伤。行凶受挫的男子紧接着闯入六(1)班,刺伤2名学生后,被教室的老师推倒在地。这一次,该男子爬过楼道护栏,不久即从五楼跳下,当场死亡。

  一位受伤女生家长在电话中介绍,10多岁的女儿坐在教室的倒数第二排,紧靠窗户,男子用凶器从窗户捅入,致使女儿脸部受伤。

  另一名学生家长介绍,男子出现在教室门口时,老师正在教室内收学生的暑假作业。他冲进教室,拿水果刀朝老师刺去。随后,受伤的老师让班级的学生快跑,男子站在讲台上,拉住往外跑的孩子就捅。

  而据一名教师回忆,犯罪嫌疑人从一楼直接上到5楼,进入五(2)班的教室,什么话都没有说,突然就拿出刀朝学生捅去,刘老师随即与其展开周旋,但不幸被捅伤肺部。多名老师赶过来与犯罪嫌疑人展开对峙,随后警察也赶到现场,犯罪嫌疑人从5楼直接跳下。

  “事发突然,我听到叫声后,赶紧打110、120,很快犯罪嫌疑人就跳下了大楼。”校长付清玉说。

  事发后,警方将学校封锁,保护其他学生的安全。学校暂时停课。

  造成3名学生1名老师死亡

  事件发生后,学校及时将9名受伤师生送往郧西县人民医院抢救,其中3名学生(2男1女)在送医院救治过程中死亡。

  郧西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刘捍东介绍,送至医院时,一名学生和一名老师伤势严重:这名学生胸部中了一刀,刀伤很深;受伤老师身中两刀。

  截至昨晚11时,伤势严重的教师经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名伤势较重的学生仍在抢救中。其他4名学生伤势平稳,已转至普通病房。

  □通报嫌犯因女儿未能报名生恨

  昨天下午两点多,湖北省公安厅通报称,据当地警方初步调查,事件的起因是犯罪嫌疑人陈某富的女儿暑期作业没有完成,学校不让其报名。陈某富怀恨在心,昨天上午以给孩子报名为由进入学校后作案。

  十堰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十堰昨天15:47通报称,经查,犯罪嫌疑人陈严富,郧西安家乡人,因女儿陈某未完成暑期作业老师未让其及时报名为由,于当日上午10时20分左右进入东方小学五(2)班教室,持水果刀将女教师刘某刺伤,并刺伤8名学生,犯罪嫌疑人陈严富当场跳楼自杀身亡。该案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正加紧侦办中。

  据一名学生家长介绍,陈严富的孩子之前因为成绩不好,被学校劝退转学,但是又被新转的学校拒绝。昨天上午,陈严富来到该校的五(2)班,希望能够在这个班上学习,但遭到拒绝,老师说班上的学生已经满了,随后陈拿出刀子行凶。

  据悉,陈严富1971年3月13日出生,郧西县安家乡康家坪村4组人。当地一名人士称,陈严富之前经常去他的朋友家打麻将,脾气一直都很好,也不清楚为什么会这样做。该人士还介绍,陈严富去学校时,还带着另外一个人,他行凶后这个人逃跑,但此说法未得到证实。

  □追问

  安全措施升级悲剧缘何不断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至今,共发生了至少18起校园流血案件,约180名师生死伤在歹徒的屠刀下。校园安保措施不断升级,安保“痛点”缘何屡治不愈?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六七年前,我们就呼吁解决校园安保的经费问题,但现在还在扯皮,教育部门、公安部门、学校相互‘踢皮球’,付出的代价太大了。”再次谈起刚刚发生的这桩校园凶杀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非常惋惜。

  记者在基层学校采访时发现,尽管教育部门和公安部门都表示要重视校园安保,但是一旦提到人员、经费投入问题,便各有各的苦衷:公安部门表示警力少、难以全面覆盖学校;教育部门表示安保并非其特长,安保支出也往往得不到保障;地方政府部门则苦于财政资金压力……

  “踢皮球”式的安保,受害的则是学生。“校园安保投入政府部门可以相互推,但学校推无可推。”广东某学校的校长说,安保力量短缺,就雇用门卫;经费短缺,就雇用低工资的退休人员。

  在一些学校,门卫多是“50、60”人员,基本上只能看看大门,有的“保安”连基本的防卫器械、灭火用具都不会用。熊丙奇说,招聘的人员质量参差不齐,缺乏正规的日常安保训练,是教育部门和学校对于校园安保力量配备的通病,一些学校门卫成了“摆设”。

  2010年,全国共发生约5起校园血案,处在舆论关注焦点的校园安保引起了各地对校园安全的重视,很多学校设置了警务室,有的甚至军警站岗,有的配备了防控防爆器械……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陈立思说,但随着校园安保淡出舆论焦点,校园安保就开始松懈,人员、经费配备都跟不上需要,加强校园安保成为了“运动式”的“一阵风”。

  另据了解,我国已经陆续修订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颁布了《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但相关法律法规多属于事后补救性措施,事前防范和教育指导性较少。

  “很多地方的规定都是临时性的,难免会走过场。”山东大学教授王忠武表示。

  □专家说法

  学校安全有赖于综合治理

  专家指出,保护师生正常教学秩序,不能靠“贴膏药”式的校园安保举措,否则“药性”一过,校园安保的“痛点”又得发作,校园安保漏洞仍旧会吞噬学生们稚嫩的生命。

  为进一步提高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安保能力,2010年,中央财政下拨专项资金38.89亿元,对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校园安保设备设施给予一次性补助,专项用于支持学校(含民办学校)配置安保、防火等设备设施以及加固改造校园围墙、校门等方面支出。

  专项财政资金支持让校园安保建设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但常态化校园安保资金保障仍待形成机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根治校园安保的“痛点”,首先就要明确把校园安保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确保资金支持不缺位。其次要明确将校园安保纳入由公安机关负责的公共安全保障体系,明确公安机关的职责,由公安机关统一招聘、培训、安置安保力量,对校园安保力量实现专业化管理。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陈立思说,学校应当建立起相应的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扎扎实实把安全应急、安全教育做到位。“比如,明明知道开学时期人多人杂,就应该提高安保级别,必要时可以联合当地公安机关加强对特殊时点、特殊地带的安全保障,很显然,很多学校都没有做到这一点。”

  山东大学教授王忠武表示:“保护学生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学校安全并不仅仅是教育领域内的事情,与社会治安形势密切相关,也有赖于政府职能部门的综合治理。”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新浪湖北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