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教育>新闻播报>正文

调查:22%大学生每次与父母通话仅5分钟

来源:昆明信息港2014年10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女儿:“妈妈,我爱您!”母亲:“说吧,这次要多少钱?”这是个非著名网络段子,机智里带有点黑色幽默的味道。是一个90后大学生和母亲的对话。

  在很多人眼中,“90后”具备太多的争议,他们个性张扬,叛逆、势利、非主流、标新立异等等。如今已经悄然走入社会的90后,在和父母进行交流沟通时是否会出现代沟?如果沟通产生矛盾他们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日前,都市时报记者对云南在校90后大学生发放了300份问卷进行调查,收回的245份有效问卷显示,其中有86.53%的同学会选择电话与父母沟通,有51.84%的同学每周都会与父母联系。有42.45%的同学则选择改变沟通方式再次交流来达到有效沟通;有29.8%的同学会假装先同意父母的观点,随后依然会按自己的方式行事;有23.7%的同学与父母沟通存在障碍时会选择直接放弃。

  A

  与父母沟通主要靠电话

  每次通话5-10分钟者最多

  大部分同学都选择打电话的方式与父母交流。在本次问卷调查中的245名同学,有212名同学选择用电话与父母沟通联系,占86.53%;有5名同学选择写信,占2.04%;利用邮箱和QQ等网络工具沟通的,有20名同学,占8.16%。其中每天用电话联系父母的有40人,占16.33%;每周给父母打电话有127人,占51.84%;有事才联络的64人,占26.12%;其他14人,占5.71%。

  “我特别想念家,怀念父母呵护的温暖。刚来学校那阵我几乎每周都会打电话回家,给父母讲述自己在学校遇到的困难。”19岁的大一新生小穆说,尽管高中三年就开始住校,但远离家乡上大学后,对父母的思念却越来越强烈。刚开始时,小穆每周打电话回家的时间超过半个小时,后来减少到10分钟左右。“主要是报个平安,聊些家常。”

  而本次受访的245名同学中,每次与父母通话时间在10-30分钟的同学有57人,仅占23.27%;通话时间在5-10分钟的则达到107人,占43.67%;通话时间在5分钟以内的有54人,占22.04%;通话时间达半小时以上的最少,只有27人,占11.02%。

  “打电话方便,但费用也不低,所以我更喜欢采取‘更原始’的方法,写信回家报平安。”一个常写信给父亲的小熊说,他家的经济情况不好,不可能经常和家人煲电话粥,写信可以避免和父母直接争执。即便父母对自己的做法有什么不满,收到信的时候说不定自己早就处理好了。

  B

  为哄父母开心不惜说谎

  超3成受调查者报喜不报忧

  接受本次问卷调查的245名受访者中,选择打电话向父母索要生活费的有103人,占42.04%;单纯想家的有106人,占43.27%;和父母分享开心和快乐的有87人,占35.51%;向父母倾诉不开心的有41人,占16.73%。另外对父母表示关心和问候的有137人,占55.92%;向父母求助或咨询的有100人,占40.82%;其他有34人,占13.88%。

  而在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中,当自己有烦恼选择向父母诉说的只有75人,占30.61%;选择向同学诉说的占89人,占36.33%;选择向老师诉说的只有8人,占3.27%;选择向朋友讲述的最多,有162人,占66.12%;还有13人选择向陌生的网友讲述,占5.31%;将烦恼埋在心底的有62人,占25.31%;其他情况的有17人,占6.94%。

  “不要觉得我们90后不懂事,也不要觉得我们太世故,我们至少心地善良、爱我们的父母。即便和父母有矛盾,也会想法子让他们放心。然后自己该怎么做怎么做。路是自己的,反正过几天她就不记得她在操心什么了。自己让步,就是说谎也要哄他们开心。”大二学生苏小苗说,在学校遇到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自己也会跟父母交流,但结果并不理想。每次产生矛盾的时候都是假装顺应父母的要求,最后还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处理。

  在苏小苗看来,父母有很多生活经验值得她去分享,但也有很多观点与这个时代并不相符。作为一名大学生,她应该有自己判断事物和处理事务的能力,否则以后何谈独立生活。

  C

  最希望与父母平等沟通

  可出现问题时有2成大学生会选择逃避

  并不是所有的同学为了哄父母开心都会向父母妥协,也有同学会在与父母交流时产生争执,甚至僵持。“意见不统一时沟通很难有结果,如果下次遇到同样的问题,我都不想再和他们说了。”大四学生小张说,他和父母交流非常困难,他所有的观点在父母眼中都是叛逆,因此,彼此间根本就无法进行正常交流。

  即将大学毕业,在讨论今后的前途时,父母希望小张考公务员、考事业单位,今后能有份固定的工作,而小张则想自己创业。由于意见无法统一,小张今年暑假干脆都没回去,自己留在昆明找了份工作。

  在本次问卷调查中,像小张这种个案毕竟是少数,245名同学中有79人表示与父母沟通非常融洽,有119人则表示比较融洽,占受调查人数的80.82%;表示与父母沟通比较冷淡和非常冷淡的非别为9人和5人,仅占5.71%;表示一般有33人,占13.47%。

  而沟通之间出现问题时,有57人选择放弃沟通,占调查人数的23.27%;选择找老师和同学讨论的有32人,占13.06%;选择改变沟通方式再沟通的有104人,占42.45%;选择听父母意见的也是57人,占23.27%;选择假装听取父母意见的有73人,占29.8%;互不相让的有23人,占9.39%;选择其他的有35人,占14.29%。

  “我希望父母能够站在平等的地位和我进行交流,这样才会更融洽更有效果。”小张说,父母确实有很多生活经验值得自己去分享,但他们每次和自己交谈时,总是以长辈的口气和态度进行,从来没有考虑过自己的感受,这让他很难接受。如果可以,他更希望父母以朋友姿态对自己的未来规划给出参考意见。

  D

  沟通障碍源于双方不理解

  破题良方或是家庭集体活动

  对于和父母存在的沟通障碍,小张认为主要还是双方对彼此的行为和表达方式都不理解。而在本次调查中,认为父母不理解自己而导致沟通障碍的有54人;占22.04%,认为父母专制观念太强、不平等、没法交流的同学有30人,占12.24%;认为自己关心的问题而父母不关心导致沟通障碍的有49人,占20%;认为和父母没有共同话题的有27人,占11.02%;还有19人认为学习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和父母交流沟通,占7.76%;其他情况的有31人,占12.65%;仅有35人表示与父母沟通不存在障碍,占14.29%。

  小张说,父母不理解自己,一方面源于平时见面太少,交流沟通也少,另一方面还因各自的生活观念存在差异。

  在小张的记忆中,上大学前他经常和父母在一起吃饭,甚至还外出旅游,彼此的交流并没有任何障碍。

  而在本次问卷中,家庭聚餐、外出旅游、父母子女之间经常交流、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都被看成是破解沟通障碍的有效手段。

  有129名同学认为,可以通过家庭聚餐来改善和解决沟通障碍问题,占调查者比例的52.65%;有131人认为外出旅游也可以解决父母子女之间的沟通障碍,占53.47%;认为经常交流沟通可解决的有125人,占51.02%;认为培养共同爱好能解决的,有68人,占27.76%;认为满足对方物质需要能解决的只有32人,占13.06%;认为通过其他方式可解决的有25人,占10.2%。

  新闻随评

  代沟是道难解的题

  ■ 都市时报实习生 曾雅琪

  “我是个90后,妈妈22岁生下我,19岁以前妈妈每天都能看到我。现在我已经半年没有回家看妈妈。而妈妈41岁了。如果妈妈可以活100岁,那么妈妈还可以活59岁。如果我依然半年回家看她一次,我这一生,妈妈这一生,只有118次机会见面。”这是一道著名的网络计算题。

  对于这道题的答案,我们都希望是错的。而对于父母而言,他们不仅仅是希望见到我们,他们也担心我们在成长中所遇到的烦恼,希望和我们有更多的沟通,能够彼此分享,能够将他们的人生经验传给我们。

  可对于90后大学生来说,随着年龄和阅历的不断增长,自我意识的不断加强,在与父母的沟通交流中会出现意见不一致或者产生矛盾,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

  20世纪70年代,美国人类学家玛格丽特·米德出版了《代沟》一书。面对20世纪60年代的社会变迁,当时很多的年轻人对此都很疑惑:“将来我们也会像疏远自己的父母那样疏远自己的孩子吗?”

  米德说:“我想不会的,以后不会再有这种把每一个人都囊括在内的世界性代沟了。”

  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事实证明代沟依然存在。我希望我的同龄人能够从这道残忍的数学题答案中珍惜与父母在一起沟通交流的机会。

  随着以后就业、结婚、成家,我们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会越来越少。如果一味地抱着一种“话不投机半句多”的心态,对于父母所说的话不理不睬,那么存在我们之间那份血浓于水的亲情将会越来越淡。

  我更希望通过这次调查能让90后大学生充分地认识到如何能有效地和父母沟通,让父母了解自己孩子的世界,从而建立双方之间更为深刻的关系,突破交流的难题。

  和父母间沟通存在问题时,会怎么解决?

  ■能想到改变沟通方式和父母再次沟通,怎能说90后光有个性不懂事?须知一味对抗并不是什么好的方式啊!

  你是否知道父母的生日?

  ■爹妈生日嘛,一般全家都会出去吃饭、唱歌,自己也不用花钱。不知道这么好的事,不应该吧!

  和父母的沟通联系,通常是因为什么?

  ■找爹妈总比找银行方便吧,这个你懂的。

  你心里有烦恼时主要向谁说?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有些事朋友比爹妈懂,说出来,朋友会拍拍你的肩鼓励几句,爹妈可能给你一耳光。

  你认为通过哪些方式能加强你与父母间的联系?

  ■确实,一起吃吃玩玩更容易增进感情,方便沟通。不妨多采用这方式!

  你认为自己与父母交流中存在的最大障碍是什么?

  ■父母也许不理解你,但你理解父母吗?不妨换位思考!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新浪湖北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