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教育>新闻播报>正文

寒假又到补课季 补课市场潜入地下玩起隐身术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5年2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提要

  寒假到了,孩子们又进入到了补课季。尽管被查处的违规补课老师的人数在逐年下降,但是——

  禁令难禁补课刚需补课市场玩起隐身术

  寒假的一天,早上7点,15岁的吴侬走出家门,开始了一天的补课。吴侬的父亲开车带着她,从沈阳和平区的家出发,赶到皇姑区的一个小区。父亲停好车,吴侬自己一个人下了车,这个初三女生背着书包一个人走进小区,熟门熟路走到一栋单元楼停下,按动门上的对讲器,有人给她打开门。这里是吴侬的一位任课老师新买的商品房,平时没人住。 

  同学们一个接一个来了,都是自己一人走进小区,走上楼的。他们一共10个人,从今年寒假第一天起,就在这里补课。这10个人,大部分是同一个班的学生,按家长的话讲,都是一些“特别优秀”的孩子:要么是学习,要么与老师亲近。预计补习20天,每天从早上7点半补习到下午5点半,中间休息一个小时。每一个学生交1.5万元补课费。

  到下午5点多,家长们又陆续来到小区门前,准备接孩子回家。他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交流着补课心得。这个小小的非法补习班,就是由家长们挑头办起来的,找到的都是孩子的任课老师,由其中一名教师提供场地和午饭。老师、家长和学生,结成一个利益共同体——绝对不会有人举报,即使有举报,教育稽查人员也没有权力闯入民宅,所以很难被查处。

  虽然外界指责之声一直不断,而利用休息日以及假期补课,依然是沈阳的学生和家长普遍认可的方式。学生利用这个时间,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吴侬说过,她所认识的每一个同学都在补课,补课虽然很贵,也很辛苦,但也有很多好处,“平时想破脑子的难点,遇到一名好老师稍微点拨就开窍了”。这也就是,虽然教育部门反复陈说利害,而众多家长和学生仍不计代价,趋之若鹜的根本原因。

  下午5点半,吴侬和她的同学们,三三两两地走出小区。天上飘起了雪花,吴侬走向妈妈,很疲倦地笑了。她是幸运的,现在就可以回家了。而她的两个同学,现在需要跟着家长奔到下一站,在一个新地点开始新一轮补课。

  吴侬的母亲心疼孩子,她在家里给孩子做了好吃的:烤大虾。这位40岁的母亲在学生时代也补过课,现在有时还会在梦中惊醒,做的都是一些高考失利的噩梦。她感同身受,超长时间的补课对于女儿可能带来的伤害,和那些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折磨,“可是我又有什么办法呢? ”

  可能是因为今年 “风声紧”的原因,补课会提前几天结束。吴侬和母亲有些失望,又如释重负。一家三口已经计划在开学之前,出门旅游放松一下 。吴侬对旅游很期待,她还期待看电影、唱卡拉OK,和同学们一起逛街、吃饭。而她现在没有一点时间,做这些喜欢之事。这个15岁女孩认为,自己已经看清了前方的道路。她说,自己的日记是这样写的:“无论如何,再忍3年。 ”

  寒假之前,全省教育部门已再次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而这10个人的小班,即为今年寒假非法补课市场的一个缩影。吴侬身边的每一个同学都在补课,或者加入小班,或者“一对一”,或者直接去民办机构补习。维系着补课市场的是强盛的供给和需求。广大家长对于提高孩子分数的渴望,和一些教师对数倍甚至数十倍于月工资的诱惑。这两者共同支撑起了,这个屡禁的地下市场。

  从笨鸟先飞到快鸟争飞都想把孩子培养成超级大脑

  整治非法补课市场,对于辽宁乃至全国都是个老话题。自2009年起,沈阳宣布从严整治非法补课,到今年是第七年。这七年,教育部门查处之声不绝,而补课市场一面势头不减,一面在“地下”呈现出多个层次上的演化。

  随着记者连日来的走访发现,目前沈阳补课市场的形态,最显著的特征是:家长们“众生皆补,我也补”的心态,和在此基础上衍生出来的诸多怪象。

  其一,补课目的从“笨鸟先飞”变为“快鸟争飞”。以往,补课多为学生的查漏补缺,或者差生的“追一追”,而现在却是,学习越好反而动力不减甚至更高。在沈阳市图书馆,一位带孩子借书的女士,骄傲地告诉记者:孩子今年上初二,在全市一所“数一数二”的中学上学,学习不错。今年寒假还是要补课,费用“一个月1万元钱都打不住”。

  其二,补课市场上的盲目虚高及欺诈行为频发。在沈阳市铁西区云峰街一家补习班里,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今年寒假花了每小时1200元的价格,找到一位名校在职教师给孩子补物理,可是效果不佳。另一方面,由于整个市场的不透明,补课市场上常有欺诈行为,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各个合法补课班散发的 “名校教师”小广告,一律打着“某某老师名校任职”的旗号,而实际往往并非如此。

  其三,补课形式愈发隐蔽,人数从大班到小班,地点从租房到民宅,全面退到私人领域,查处难度极大。在沈阳市和平区一所中学门前,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以往放假整班拉出去补课,现在也改成小班上课了。

  其四,随着教育部门不断加大管制力度,非法补课市场价格一路攀升,补课价格从五年前的每小时200元左右,上涨到每小时800元、1000元甚至更高。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其涨幅也令人瞠目。

  查处教师斩不断补课市场供需链条

  补课,补也闹心,不补更闹心。这是学生和家长乃至老师的一个非常矛盾的心理。

  “补课,这是一个非常矛盾的问题。”沈阳一位重点中学副校长认为,从教育本质出发,中学在节假日不应该补课,老师和学生应该有适当的休息调剂时间。但是,“时间是最稀缺的资源”,把握有限的时间进行复习,“补课对于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是很明显的”。

  虽有好处,但补课市场的虚火实在过旺,急需降温。多位接受采访的在职老师表示,时下,很多家长过于依赖补课提高孩子的成绩,并以此来“押宝”。这种做法很容易使孩子在课堂上不认真学习,而指望回家“补课吃小灶”。其实,是否能够领会学校老师传授的知识是孩子成绩好坏的关键,因此应培养孩子在课堂“学扎实”。 “补课”只应是孩子某一科成绩十分差时的辅助方法,不能成为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的唯一途径。

  另一方面,补课市场不全是 “虚火”,不能硬扑。辽宁省实验学校校长孟宪彬说过,造成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成因极其复杂,既有教育内部因素,又有教育外部因素,尤其是在当下外部因素在深深地影响着教育内部的运行,主要表现在:学生走出校门后的就业压力反映到校内引起学生学习的竞争,社会用人单位重学历、轻能力的倾向日渐严重,陈旧的传统人才观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这种错误的观念不断增加学校、教师的压力,社会对学校、对教育缺乏科学的评价标准等等。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认为,以考试定成败,以考试论英雄,这种教育评价标准已经饱受诟病,更挫伤了不少激情学子。如何让学生从繁重的高考学业中解放出来,这才是教改的初衷。全面禁止补课,实现公平教育,这是给学生减压最具体又实惠的方式之一。但是,仅靠学校禁止补课还不能达到目标。如果学生还是整日要为考试、排名、升学担心的话,最后仍会形成“墙内不补,墙外补”,学生依然被围困在书本堆积的围墙内。

  那么,能否像淡化GDP那样淡化升学率呢?经济发展淡化速度情节,才会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同样的道理,人才培养淡化考分,才能够真正注重人的全面素质的培养。现行高考以省为单位进行竞争,推行素质教育,必须全省上下一盘棋,才有可能真正让补课降温……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新浪湖北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