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教育>校园看点>正文

两位好友都恋爱了 大一男生很失落

来源:重庆晨报2014年8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两位好友都恋爱了 7年的友谊快毁了两位好友都恋爱了 7年的友谊快毁了

  张老师:

  你好,我今年20岁,在南京一所大学读大一,9月就读大二。我有两个好兄弟,是从初一一直到高三的同学,我们深厚的友谊在每个人心中都有很重的分量。去年高考后,他们一个上了重庆本地的大学,一个到加拿大留学,我们一直都很好,寒假那么短我们三个起码也见了10次面。

  这个暑假回来一切都变了,在加拿大留学的那个家伙,带了个成都女生回来,这个女生是个不折不扣的跟屁虫,我们三兄弟除了上卫生间外其他做什么她都要跟着。留在重庆读大学的这位仁兄受了剌激神速地找了个女伴。三男两女出去玩了几次,我感觉和他们相处困难,心情非常糟糕,我直接跟他们说,要么三个纯爷们一起玩,要么各自去过二人世界。这两个家伙居然说我古怪孤僻不好相处,还问我是不是嫉妒他们有女伴。我气蒙了,一声不吭直接滚蛋。好几天过去了,他们居然也不联络我,当然有可能他们二男二女自己玩得很嗨。

  这几天我在认真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是真正的朋友?什么是可以陪伴一生的高质量的友谊?我爸性格外向,狐群狗党一大堆,但我观察他并没有一个真正的朋友,他心情不好时总是半夜趁我妈睡了一个人躲在厨房喝酒抽烟。我妈有一个从小就认识的老闺蜜,两人看起来像姐妹花一样亲密,我生下来她就是我干妈,她的女儿同样是我妈的干女儿,但我妈背着她没少说坏话,而且我妈坚定相信她的闺蜜对她使了不少坏心眼。这么多年她们两人一直在暗暗较劲,什么都要比较,比包包比衣服、比房比车,比老公比孩子。我觉得她们太假了。

  我以为和这两个兄弟是一辈子的好朋友,结果两人都重色轻友,7年的友谊快毁了,唉,真没意思。

  王杰龙

  8日下午,我和王杰龙在临江门的一家咖啡厅见面。这位20岁即将读大二的青春帅哥一坐下就问:你觉得咖啡厅什么最重要?我愣了一下自以为是地说当然是咖啡和环境,咖啡要纯正香浓,环境要优雅安静。他摇摇头说错,是坐你身边的人。我老老实实看了看他身边,空无一人,有些无聊地解释说,这么热的天,又是上班时间,人少是正常的。他扑哧一下笑着说,你和我妈一样老,但你比她简单和老实。

  到底是谁在自以为是

  被一个比自己小一半的年轻人评价为老很正常,而此语境下的“简单和老实”就有点怪怪的滋味。幸好王杰龙马上转换了话题,问我如何理解好朋友一词?有无真正意义的好朋友?我说我理解的好朋友就是没有血缘的亲人,心灵上彼此滋养,精神上共同成长。是我们送给自己的大礼。我很庆幸拥有这样的好朋友。王同学瞪大眼睛说,回答错误,关于好朋友的正确答案首先应该是世界观一致和情趣相投。

  这下轮到我瞪大眼睛了,既然是个人理解,哪有什么正确与错误?我更好奇的是他为何如此在乎正确与错误。王杰龙反应超快,猜到了我要说什么,抢在我发声前复述了热得发烫的韩寒电影台词“小孩子才分是非,成年人只看利弊”,他一说完自己就忍不住先笑了。

  王杰龙坚持认为20岁恋爱是早恋,认为他的两个进入恋爱状态的兄弟犯了情感错误。我说,你可以克制荷尔蒙要求自己事业有成之后再恋爱,但无权要求他们和你一样,你们是好朋友好兄弟,但这并不意味你可以自以为是地按自己的意志去掌控操纵他们。

  “你认为是我自以为是?恰恰相反,是他们自以为是,他们以为我对他们恋爱了有女伴了羡慕嫉妒恨。我完全不觉得这种事有一点点值得羡慕。”王杰龙说着说着就有些愤愤然。我点点头说,也许他们是把你的不适应不舒服理解成了羡慕嫉妒,而你认为自己的不适应不舒服仅仅是珍惜你们7年兄弟情,你担心你们的兄弟情会因为他们的恋爱而变淡变质甚至毁灭,你更担心有了爱情的他们不再需要你。

  真正的友谊应该顺其自然

  王杰龙对兄弟情的执着,让我有些感动同时也有些隐隐的担忧。我说就算你们是一辈子的好朋友好兄弟,你们各自的人生也需要各自去独立面对,比如恋爱、结婚、生子、工作,甚至生老病死,没有任何人可以替代另一个人。见王杰龙表情越来越凝重,我换了一个角度说,不过你也不用太担心,要相信你们仍然是好朋友好兄弟。

  接下来我和王杰龙分享了自己对友谊的一些浅见,人即便拥有知心好友,仍然需要独处,不要因为父亲一个人喝酒抽烟就质疑他没有真正的朋友。也不要轻易否定母亲和她老闺蜜的友谊,两个女人亲如姐妹几十年,就算有些小女人的小心眼也绝不会妨碍她们真正遇到困难时彼此的肝胆相照同舟共济。

  友谊有很多种,我个人最看重的友谊,其基础是彼此由衷的欣赏和尊敬,这样的朋友会有基本的底线认同,即认同信任彼此的人品、人格,其他则不必刻意,一切顺其自然。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新浪湖北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