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深夜,湖北宜昌东站一社会车辆停放处起火,路过此处的1路公交车驾驶员沈继军和37路公交车驾驶员谭道坤冲进火场灭火、抬车。  7月12日深夜,湖北宜昌东站一社会车辆停放处起火,路过此处的1路公交车驾驶员沈继军和37路公交车驾驶员谭道坤冲进火场灭火、抬车。

  7月12日深夜,湖北宜昌东站公交停车场出站口左侧一社会车辆停放处起火,路过此处的1路公交车驾驶员沈继军和37路公交车驾驶员谭道坤提着灭火器上前,一边灭火一边将未起火的摩托车拖到安全区域。

  14日,在拖车过程中摔倒的沈继军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当时他只想着降低损失,所幸身体并无大碍。

  沈继军回忆,事发时,37路公交车驾驶员谭道坤刚下夜班,准备搭乘他驾驶的1路车回家。车辆启动前,他发现附近有火光,谭道坤下车查看后告诉他,有两辆摩托车起火了。

  沈继军赶忙取下车上的两台4公斤的干粉灭火器赶到起火处。两人到达时,着火的摩托已由2辆变成3辆,且火势更为迅猛。

  为了阻止火势增大,喷完干粉的沈继军决定把旁边未起火的摩托车拖开。事发地附近的监控视频显示,火灾发生于7月13日0点前后,两人在救火时,火光突然增大,向上冲起好几米高。

  冒着被火烧到的危险,两人先后拖出6辆摩托车。沈继军在拖最后一辆时,已体力不支,加上踩滑,被车压倒在地,腰部受伤。谭道坤扶起沈继军后,将摩托车拖到安全区域。几分钟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将火扑灭。

  据《三峡日报》报道,沈继军2008年入党,曾在武警襄阳支队服役,进入宜昌公交集团公司后,获得过“全省运输系统服务明星”、“ 宜昌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

  沈继军告诉澎湃新闻,之前有一次看到一名女子在江边轻生,“毛衣都没来得及脱就跳下去把人救上来。”对于网友夸赞其是“最美公交司机”, 沈继军说,那是网友对我的夸奖和称赞,会一直鞭策我、鼓励我。

  宜昌市政府官方微博@宜昌发布 14日回复网友称,当地警方初步判断该起火灾系人为纵火,1名嫌疑人已被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